終於看到「都市恐怖病」系列的開章,之前還跳讀了「功夫」,這種遺憾就像是看電影沒有從預告片和無聊的公益廣告開始看起一樣。會有莫名其妙的憾恨感。所幸是補齊了。

  九把刀的文字,確實適合在各類情況下服用。

 

  不論是陰晴雲雨,三餐飯後,吃齋唸佛,昏昏欲睡或嚴重失眠的情況下,它都掌握了讓人一開始就無法停止的吸引力。

 

  我相信網路文學的起點練就了它在文字調性上,本身具備囂張的宣傳力度。「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即使跌倒了,姿勢也會很豪邁。」在熱血上沖的時刻,九把刀這句座右銘就像熱血青年漫,即使有點天真,看了還是會微微感動。

 

  看九把刀的書也像在看漫畫一樣。

 

  我個人對此有褒有貶。以恐懼炸彈來說,一覺醒來主角發現自己置身於文字和邏輯錯亂的異世界,企圖從中尋求救贖之道。這樣的開場十足具備漫畫的創意,也讓我想起既晴的「錯置體」。所有細節看似草擬得當,配上他擅長的文字導引,很容易讓人想一探究竟。

 

  只不過,雖然批評「把外星人當作故事最後的解答很老梗」這件事本身也很老梗,畢竟太多人這麼說過倪匡,可是我還是得再說一次:

  把外星人當作故事最後的解答真的非常老梗。

 

  雖然作者本身不介意,可是我覺得這樣把「一切設定都有退路可走的心態」放進創作裡,最終會打翻之前的精密設定,造就傳說中只有漫畫才會動用的關鍵字:「你爛尾了」。

 

  雖然我對九把刀稍嫌膚淺的正義觀有些意見,也對他不太擅長描寫的愛情有些無感。不過創意這件事確實是他用之不竭的瑰寶,這無可否認。只不過天馬行空的創意或許不是難事,但若是他的作品仍然受限於網路文學無法完稿後再作修改的性質,那我想總有一天他會落入虎頭蛇尾的窠臼,並且抵銷前頭創意的出色。

 

  開頭如何飛簷走壁,步入結局前三分之一或許讀者就會說:

  啊,我想應該會是外星人吧。或是其他相似的東西。

恐懼炸彈.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王子的玫瑰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