艋舺

 實在不應該在電視上看艋舺這部片,看討論串所說,似乎是剪了不少戲。我實在很討厭無法掌控作品確切完整度的感覺,不過稍稍說說看法。

 

 艋舺的主題其實相當明確,發揮的方向很精準。配樂真是非常有陳珊妮的風格,一聽就知道是她做的,迷離的弦樂或效果器。而且整體節奏輕重有別,沒有一昧血脈賁張的碎鏡頭快速剪輯,也沒有過度迎合文戲製造太多緩慢步調。大體上拿捏的恰到好處。

 

 或許是恰到好處。所以總覺得隱隱然有些遺憾。

 

 我想人物間的角力多半還是不夠吧?個人感覺。

 

 所有的重心都在蚊子一派天真地重視友誼,以及和尚為了局勢選擇改變之間做拉扯。當然也有帶到背景裡,和尚的爸爸因被斷手而奪位失利、艋舺在外省幫入侵下岌岌可危。主題和這些背景相映,因此所有情感脈絡合理,不過合理卻有些不夠。

 

 志龍的角色沒有加入這個情感和背景的拉鉅相當可惜。以致於,他只能以角頭兒子的身份、以及被和尚深愛的角色(無誤),稍稍進入故事內涵核心。

 

 否則以他角色的位置,應該擁有的力度不該只是殺死深愛他的和尚(無誤)如此簡單而已,應該可以有更加天人交戰的戲碼可以演吧?例如與和尚之前的情感角力(並不是指愛情的部分,而是指和尚所看清的局勢,以及志龍他必須維護他爸的事業),結果這個任務卻被蚊子的角色拿去了。這點設計總讓我覺得,蚊子自作多情的可以,畢竟他實在是被描述得太沒有進入黑幫的覺悟了,而志龍又廢的可以。

 

 但是我想問題可能就出在志龍真的太廢了(冏)。我實在無法理解為何和尚深愛他?他實在是個一開始狗仗人勢,遇到問題只會閃人的癟三,到最後不過變成了沒有勢力,但還是只會哭哭的癟三啊。

 

 我理解,有些情勢必須有點犧牲才能達到合局。棄車保帥。

 我也理解,有些人是絕對無法接受這件事。如果車是他在乎的人。

 也能理解這兩樣東西放在一起時衝突在所難免。

 

 但卻無法理解為何艋舺看起來都做到了這些事卻仍讓我些許無感(?)。或許男子漢的義氣和友誼,在我眼裡是建立在一種很盟約式的互助,就像「投名狀」裡頭那樣。

 

   歃血為盟可以理解,我只是好奇為何他們以為歃血可以為情?或許這不是戲中表現的問題,而是純粹我個人對這種盟約造成的情誼感到不解。在對彼此沒有了解到一定程度的情況下,只因「我們是一國的」,就可以產生無與倫比的向心力,和背叛感嗎?

 

 金城武可以在未將情況搞清楚前,就為了兄弟之情莫名其妙地殺了大嫂。就像艋舺裡建立起的歃血為盟,只因歃血,才有後來的歡樂和感情,這與「和尚對志龍抱著情感所以涉入這麼深」相比,可接受度對我來說相對低落。

 

 就因為接受度低,看到後來有種「你們不要再天真了」的隱約心情。是想對和尚以外的其他人說。這點我還是支持「烙印勇士」裡所描繪的黃金年代,人人的心態角力摹寫得入木三分,而且這些心態並未屈就在團體名義下,全都是為了很個人的原因。

 

 也難怪情感重心在艋舺裡是放在和尚和蚊子。一個涉入如此深,一個熱血天真。

 

 否則除了他們兩個,在真正黑社會裡,我覺得感情本來就很難表現的像劇中期望的深。而他們兩個所表現出來的激情(?),和整個環境相比又太過自溺。

 

 我想這就是艋舺讓我覺得格格不入的地方吧。怎麼做都怪怪的。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王子的玫瑰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