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s_labyrinth.jpg 11.JPG

我喜歡羊男美術所貫徹的思想:天真夢幻的糖衣。不忍卒睹的核心

羊男的迷宮,讓我想到馬奎斯。

這樣講其實很不精確,因為馬奎斯是用魔幻的 手法描寫現實;然而羊男的迷宮,比較像是用魔戒和寫實電影兩條看來搭不上邊的線團織成的作品。

看預告片時還真被騙了,本來以為會是一部闔家觀賞,納尼亞風格的奇幻片;我甚至還選在睡前看了這部電影。在觀影過程中,入侵腦細胞和奪魂鋸的橋段不斷嚇到我,雖然小女孩與魔幻世界的邂逅就像童話故事裡的情節。

但你其實不會覺得幸福,尤其在最後女主角帶著微笑倒地,鮮血汩汩從鼻端流下時

你會發覺,這只是導演年終大拍賣時的舊瓶新裝,魔幻的糖衣,裡面賣的還是讓人不敢直視的悲慘世界。

害我都差點失眠了。

歐菲莉亞是跟隨著母親投奔繼父的女孩。她相信童話,她讀著地底王國走失公主的故事。

一直到牧神現身在她的眼前,她的夢想總算成真了。

  pans-labyrinth-teaser.jpg picx_fpes5045743018.jpg

25651_gal.jpg
羊男不僅說好了一個虛實交錯的灰色童話,也用童話的語調,探討了「服膺權力」的正當性。相當出色。

原來她是地底王國的那個公主,她的父王,一直都在等著她回去。

但是現實世界對她並沒這麼寬容。她的繼父,是一個行事作風殘暴的上尉;母親嫁給他,並不是出於愛。她只是個盤算女兒和自己將來依靠的普通母親,所以她用肚子裡上尉的孩子,去搏亂世裡的一個位子。

女孩遇到的,倒底是幻想還是現實呢。

她在現實所遇到的都太過傷心。她有一個無法愛她的新父親,她的母親在產下男嬰後難產死去,她只剩自己一個了。

如果是能夠成真,那就讓我到地底國去吧。在那裡還有為了我悲傷千百年的父王等著,是一個不曾被汙染的世界,就像書中的故事一樣純淨,不像這個世界,苛薄和殘酷。

 

牧神只要求她做三件事,就能換得回歸地底王國的機會;最後一項任務,是用她弟弟純真潔淨的鮮血,開啟王國的大門。

但是她沒有這麼做,因為這是她最後的親人。所以最後流的血,是她的。

她最後轉過身時,繼父抱走了她懷中的弟弟,開槍射穿了她的身體。



當女孩的血滑落,她的臉上帶著微笑。她看到了地底王國。

她就站在父王和母親的面前,她那個已經難產過世的母親面前,身上穿著華麗的服飾,仰頭看著那個留給她的王位。

羊神說:妳做的決定是正確的。妳已經通過了考驗。妳純淨的血,打開了門。

歡迎回家。公主。


妳還是會幸福的,不管現實是多麼的殘酷。

pans-labyrinth.jpg  pans_labyrinth.jpg

我喜歡左邊原聲帶的封面美術,和原片的童稚的哀傷相襯。右邊這張概念海報倒是挺特別的。

  pans-labyrinth-2.jpg 

很幽默XD。

看過羊男的人,不可能不知道這首主弦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王子的玫瑰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