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ebaa0e42904564089cc46cf5bb7b39a.jpg 4bb35a95dd0ac.jpg

我曾經非常想看小說,只不過電影讓我大失所望。

 

我生平最怕兩種片:一種是明明主題及風格很矯情,但是拍起來卻自以為很藝術;一種是主題明明可以很宏大,要情感訴求或理性探討都可斟酌,可是卻偏偏東捉西捕,什麼東西都半調子。

惡人還真是集兩家之長,讓我從頭到尾痛苦萬分。

其實我對惡人很失望。雖然在看之前,就知道李相日是個高風險導演,只不過我想煽情或矯情都無妨,就像「淚光閃閃」這麼情感訴求的東西還是有可看之處。

可惜它主打感情的部分過多了,所以少了讓主題完整融入作品的空間;但情感的說服力又太少了,以致於它整部電影的重點主打讓我全然無感。

我絕對可以接受緩慢的節奏和平淡的鏡頭語言。

但我無法接受當它使用了這些東西,卻仍然忍不住將日本偶像劇的表達模式代入。又想電影藝術,又想用矯情討好觀眾,倒最後變成四不像也是情理之內。

惡人的主題詮釋,原本可以善加切分為兩個區塊:一個人的惡,可能被寂寞引發,也可能源於他人亳不自覺的惡。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怎麼學著去寬恕,去關懷每個人心中的陰暗,才不會成為一個披著正常外衣的涼薄之人,也不會變成只懂得歌功頌德正面教育的熱血笨蛋(像告白裡的白目男老師)。

惡人電影將重心放在「男女主角的相互理解」、「被害人和加害人家屬,同樣需要堅強以對」、「人際的冷漠永遠是最大的惡」。這些角度,原本也可以編織成不錯的故事。

然而男女主角的感情強度被大筆揮灑,著墨了太過濃烈的色彩,反而使他們情感建立的可信度大受質疑。另外兩個主題也各自發揮,終究形成了幾個區塊各自為政,卻又缺乏一體以貫的中心軸。

而且各自的區塊說得流暢也就罷了。言情小說寫得好,還能勾起一點點讀者心裡對浪漫愛情的美麗憧憬。然而導演以「言情小說」「人性文學」「家庭倫理」的角度各自述說了這三個區塊,卻均未展現一定力度,倒不如真真切切的說一場合情合理的愛情故事,要來得直擊人心。

0b9827368f3cf6dfaa9ffce786357056.jpg

1229971.jpg 12877168671219361005_1.jpg

演員的演技並無問題,而且我個人很喜歡深津繪里。


post-10.jpg

寫實手法敘述情感關係,最重要的就是引領觀眾感同身受,惡人實在讓人大失所望。 

我不喜歡男女主角情緒鋪陳的轉折,或許小說輕描淡寫就能讓讀者自行填補想像空間達到一定的情感深度,但搬上電影,李相日將它立體化的功力顯然不夠。我也不喜歡段落銜接老是以無新意的黑畫面串場,既無作用更唐突節奏,魷魚眼睛的轉場又自以為創新,但根本是莫名其妙。

以為情緒高潮和情感深度,可以輕易用慢動作、柔情音樂搭配心酸旁白達到,惡人電影語言的處理實在是天真至極。

最後對我唯一的吸引力,竟然只有久石讓所作的主題曲。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看法。

其實很喜歡your story主題曲,然而除了片尾,任何出現它主弦律的地方,都讓我覺得矯作。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王子的玫瑰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