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JPG  url.JPG

三段故事,一種概念,這讓我想到「巴黎我愛你」。是很挑戰導演的拍攝模式。

莎士比亞的茱麗葉,義無反顧愛著羅密歐,那是遙遠故事裡的純真和熾熱。

原本以為「茱麗葉」三個故事所說,都是同樣宿命交織出的愛情悲歌,看完才發現,愛情裡總是柔軟而勇敢的茱麗葉,追逐愛情到了盡頭,原來已各自遼闊。

三段故事,「該死的茱麗葉」、「兩個茱麗葉」、「還有一個茱麗葉」,看來雖主題互異,風格相左,卻同樣述說了愛情的突圍,用光譜裡的不同色塊拼湊出一個只屬茱麗葉的完整心事。

該死的茱麗葉裡,跛腳的茱麗葉,愛上陽光又有理想的大學生羅密歐,儘管努力的吐露心聲,用力爭取,卻害怕高高在上的羅密歐連自己一眼也不瞥。所以她選擇了告密,把羅密歐逼上死路,讓他們兩人以華麗句號死在她認為的愛情高潮裡。

之後幸不幸福她不在乎,兩人適不適合她不在乎,她只在乎結局是她親手寫的。

茱麗葉該死嗎?第一個故事裡的茱麗葉選擇了絕不妥協,愛情千古之後仍然至上。

兩個茱麗葉裡,兩段擁有不同故事的茱麗葉原來有著同樣的心路轉折。導演用一人分飾兩角的手法,傳神地將這兩個由困境出走的女人合二為一。

茱麗葉原來可以放手,不再執迷於失信的羅密歐,不再裝瘋賣傻等著一個膽小鬼,也不再願意做一個怕失去愛情的膽小鬼。直到最後一刻,兩個茱麗葉在車上相遇的一瞬間,才發現原來淚水過後,愛情遠走的天空也可以很遼闊。曾經執著的那些淚水不是白流,而是為了證明原來我曾愛過,刻骨銘心。

還有一個茱麗葉,是三段故事裡得到最多笑聲的。不僅是演員本身的喜感,以及導演在劇情編排上的幽默巧思,在在告訴了我們,原來愛情悲歌裡也有讓人菀薾的段落,滑落淚水的臉上換個角度也能找到樂天的笑容。偏執的茱麗葉,愛上心有他人的羅密歐,原來也可以帶著祝福的遺憾,微笑著繼續往前走,讓曾經擁有過的短暫幸福長留心中,就像劇中康康說的:「原來沒出現的,不代表沒發生過」。茱麗葉沒有羅密歐,原來也可以美麗的活。

將這段故事放在最後,我想有其用意。太多的愛情故事讓人肝腸寸斷,太多的茱麗葉沒有出口,但是太少的愛情韻腳結束在撥雲見日,笑中有淚的時候。

茱麗葉-該死的茱麗葉.jpg 茱麗葉0908vivian.jpg

166.JPG normal_66d3fea0293fb6163e6bad45ec1dc91e.jpg

news-1288765230117.jpg 茱麗葉1(1).jpg

論演技而言,黃河和李千娜最為自然真實。康康一段以詼諧取勝,不過就新意而言我反而比較喜歡。 

我覺得,「茱麗葉」並不是在說一段愛情故事,起碼不像我們以為的羅密歐和茱麗葉裡那樣,述說著愛中兩人的拉鋸和進退。它說的是那些為愛而生的茱麗葉。從頭到尾都只有她們,是怎麼樣傾盡一切為了對方,然後找到解脫,然後終於可以帶著遺憾的微笑,接受愛情裡羅密歐總是在她飲下毒藥時缺席,然後祝福、離開。

然而,正片的節奏其實和預告片給人的明快感是不太一樣的。尤其是前兩個故事,仍然有很強烈的國片步調,因此如果誤以為它是一部如預告片般熱血的愛情故事,可能會帶來反差的失望。

這點可能要做好心理準備,如果沒問題再決定要不要觀影比較合適。

三篇故事看似關係薄弱,卻又相互指涉地一氣呵成。或許片中那些茱麗葉我們不見得認同,唯一不能否認的是,愛情裡她們都曾不計代價傷痕累累地付出所有。

而我們欠她們一個掌聲。

原本以為電影像預告片般,用很熱血的主線感情貫穿三個故事,不過實際上各故事的風格差異頗大。這點必須做好心理認知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王子的玫瑰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