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1c50a290eaca17eb0c6146e64a3f5c.jpg

 

「你永遠不會知道,人魚為了換得人類的雙腳,究竟付出了多大代價?

所以,當你背棄了他們的愛,死亡絕對是你最慈悲的懲罰。」

 

一開始是被這份文案所吸引,想一窺究竟,這是本什麼樣的故事?

 

人魚的意象一直被反覆使用,孤寂的人魚到得不到王子的愛,只能投入海中化成泡沫的故事不斷延伸,人魚公主為了得到一生所犧牲的那些過去,種下了悲劇愛情的種子,究竟在這個故事裡演化為什麼樣的果實?

 

在開始前我就知道這是個愛情阿修羅的故事。

 

只不過文案寫得雖好,內容卻和人魚意象不夠深刻的結合,但這並不是說這本書不好看。

 

相反的,這本書本身非常的精彩刺激,幽默和冷硬的文字風格恰如其份交織,在冷冽寒風吹拂的街景中,讀者仍能在角色的幽默談話間找到人性溫度,作者筆下的一個個警探性格鮮明,而且偵探小說最大的優點就是,他們不會說些艱澀言情的話,句句都貼近我們的生活,讓讀者在這個迷走的案件裡有一群親近的角色一路驚惶和微笑。

 

「人魚之歌」似乎很大的賣點在於它的情色描寫和酷刑描述?

 

但若是以這個切入點去看的話,想必你是會失望的,因為那些畫面的重建,遠不比角色對話、情節描寫來得好看。作者薇兒.麥克德米,對於角色描寫有其獨特切入點,我想這和她女同性戀的身份多半有其關聯。

 

這純粹是主觀的感受,畢竟她將溫柔缺陷的部分注入了男主角東尼.希爾身上,卻把剛毅精明的形象給了女主角卡蘿.喬登,這倒是給了偵探小說一劑活心針(純粹以台灣讀者而言),擺脫老是拿著煙斗、有著一個髒亂房間的男主角偵探,以及總是深陷被綁票危機的女主角花瓶,我想這是作者最大的惡作劇吧?

 

回到正題來說,人魚之歌文案雖然主打如此情感訴求的呼告,但文中其實多的是冰冷和緊張,犯人除了獨白之外,其實「完全」沒有出現和人魚意象呼應的描述,對兇手形象的摹寫,停留在「怪異」、「可嘆」便嘎然而止,再無更深一步掏挖出那種既愛且恨、無可奈何的宿命美感,誠然是可惜之處。

 

我想偵探小說本身格局,多半也限制了這個方向的發展吧?畢竟這似乎偏向純文學的範疇。

 

但整體而言,「人魚之歌」仍舊是部可以讓人趁著閒暇看看開心的小說,當然如果你想了解人魚心事的話,我建議還是看「空氣人形」吧。

 

除非你只是想知道人性變形到最後的樣貌,沒有過程,那種純粹扭曲的結局。不然的話,我覺得人魚愛恨交纏的淒美歌聲,愛和恨的韻腳所訴說的無能為力的愛情,應該比此書描寫的更動人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王子的玫瑰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