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83282.jpg

巧克力情緣的主弦律非常動聽,對白兼融幽默和悲傷,讓人不時會心一笑,卻又感到難過。相當值得一看!

人生是什麼呢?

人生應該是掉下一滴淚來,然後會在裡頭看到悲傷以外的事情。例如曾經歡樂;例如曾經珍惜,曾經擁有。

巧克力情緣雖然是紙黏土動畫,短短的一個小時二十分,說的東西卻一點也不幼稚、不天真。這是個人人皆知「人生並不完美」這句口號的年代,關於人生有多少苦痛和不幸我們早就知道,走過這一遭後,如果我能夠掉下一滴淚,再露出感謝的微笑,那這樣所有的不如意就扯平了吧?

巧克力情緣說的,就是這樣一個睿智而溫暖的故事。

Mary And Max.avi_000731040.jpg Mary and Max main.jpg 

mary-and-max-22.jpg Love-yourself-first1.jpg 

紙黏土動畫,算是近年較少見到的動畫類型,影片呈現的視覺風格非常強烈。當然一格一格的紙黏土製作相當辛苦,導演可說匠心獨具。

Mary是個七八歲的小女孩,因為頭前的胎記,總是被欺負,交不到朋友。更糟的地方,在於她的父親活在自己的標本世界裡、她的母親是個酒鬼,簡而言之她的家庭生活和人際關係一團混亂。

Max是個四十來歲的暴食症男子,問題沒有比Mary好到哪去。他有情緒表達的疾病、從小到大都被當成怪胎。他不知道該如何笑,也不知什麼時候該流眼淚;他對很多事情莫名認真,卻對一般人的行為感到不解和害怕。

而他們共通的地方在於,沒有人了解他們,他們都想要一個朋友。

巧克力情緣裡,用黑色幽默的獨白,敘述兩個孤單者的書信往來;一會兒說著Mary童言童語的煩惱,一會兒說著Max與世隔絕的痛苦。這兩個世界是這麼違合,卻有著共同的期望在支撐著他們:「我不會再回到孤單一個人」。

也多虧了這個故事說得幽默,讓人多少忘記了,裡頭情節是多麼心碎難過。有很多很多的情節殘忍而現實,用紙黏土動畫來表現反而更加諷刺;原來人生就是這樣荒腔走板,有很多困境防不勝防。唯一能夠支持彼此走下去的,卻是那一封來自遙遠的國度,素未謀面的好朋友所寄送的郵件。Mary和Max同樣有著痛苦的人生,而他們同樣試著解套,雖然從未握著對方的手,但是憑著字裡行間的支持和溫暖,讓他們人生路上不孤單。

電影最後一幕讓人肝腸寸斷,卻又豁然開朗。這裡就不多說,希望讓更多人能看看這部好片細細體會吧。

最後Mary流下的那些淚水告訴我們,她並不只是難過,因為她的臉上也有笑容。我們都知道人生很多苦痛,但是幸好有你,讓我知道這個世界也曾經溫暖過我。如果有什麼東西叫做友誼的話,那滴悲中有笑的淚就是友誼的全部了。

00e6211d0c2bf86b2807a2ac5b23203c.jpg mary_and_max_index.jpg 

tumblr_lb36j2OEA81qew61io1_500.jpg mary_and_max24.jpg 

1293-maxandmary1.jpg Mary_and_Max_4_by_ARTmonkey90.jpg 

 

影片裡,說的並不是美夢成真、人生光明的童話故事。它擁有真實的心痛,才讓最後的微笑顯得那樣可貴。一部充滿人性溫度的動畫,「巧克力情緣」十足優秀。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王子的玫瑰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