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a977d3362aacd4fb3e2092a4b941a.jpg korea_movie-top_01.jpg  

左邊的海報我還蠻喜歡,但電影其實沒這麼煽情。「大叔」主打了一個重點:受傷的男人最有魅力。

「大叔」是一部精彩絕倫的動作片,整體相當好看,這點無庸置疑。韓國動作片一向血腥不囉嗦,男帥女美,當初抱著「這絕對是部爽片」的心情才去看了這部電影。但真相是,我更加好奇當中撐起整個故事的情感。

當然,大叔配蘿莉,我相信一定很有戲,「終極追殺令」(Leon)已經證實。「終極追殺令」裡,一鳴驚人的娜塔莉波曼和忠厚老實的尚雷諾,有如黃蓉配郭靖,一個冰雪聰明,一個傻里傻氣;偏偏一個是少女,一個是中年,這樣的情節具備十足張力,你可以看到一個年輕小女孩,用怎樣的心機去經營這段忘年之愛(?)。

相較之下,「大叔」的設定非常平易近人,男人孤僻,女孩天真,如果「終極追殺令」的感情是麻辣鍋中辣,我想「大叔」的感情應該是香草冰淇淋。

 

--------以下是稍稍有雷分隔線--------

1276235629330_13104.jpg 201101041641205934732.jpg 

71509_S24_180902.jpg _MG_7177.JPG 

元斌和小女孩的交情,和「終極追殺令」完全不同,「大叔」說的,純粹是一份渴求彌補的遺憾。

元斌是個奇怪的當鋪老闆,沒有什麼朋友,他遁世隱居,卻有個隔壁的小女孩不斷來煩他。要建立起這麼奇怪的關係,小女孩當然不是省油的燈,破碎的家世是必須的,她把元斌當作重要朋友和依賴對象。

他們之間並沒有什麼驚天駭地的行為,有的只是出於寂寞的彼此照料。元斌是一隻受過傷的野獸,需要一個特立獨行的美女才能靠近。這個故事述說了這樣一份特別的「美女與野獸」情愫:受傷的男人要一個純良的女子拯救,方能帶他脫離仇恨的深淵,感到人間溫暖。

所以這並不是一個愛情故事,也可以說,這是一個未完成的愛情故事。

故事的結局不便透露,但那個擁抱的鏡頭,卻讓我一直記在心裡,因為對我來說,那是這段情感關係的ps註解,至關重要。

元斌在那個擁抱中淚流滿面,連小女孩小聲的詢問:「叔叔,你在哭嗎?」都沒有回答。我相信元斌奮不顧身為了這個小女孩不是沒有原因,她是他救贖的延續,小女孩的純真治癒了他,彌補他失去妻兒的遺憾。他多麼希望能抱抱那個來不及出世的孩子,多麼希望能在這個擁抱裡,彌平以往受到的創傷;然而傷害已經存在,再多擁抱也不能改變過去。

很可惜,眼前這個人是小女孩,他們的關係僅止於此,難以再續。因為我說了,它是無法演變為愛情的故事,他們一個孤僻,一個天真,兩人都沒這個心,不像「終極追殺令」有娜塔莉波曼孜孜不倦地經營這段感情。所以「大叔」只能有一層淡薄的曖昧飄浮在電影裡,影片結束燈光亮起,這份曖昧就煙消雲散,無法給予元斌一個真實而溫柔的擁抱,就這麼結尾了。

她畢竟只是個小女孩啊,她也不像娜塔莉波曼那樣聰明伶俐,怎會懂得受傷男子的難言之隱呢?

 

--------以上是稍稍有雷分隔線--------

所以,看完「大叔」,我唯一想說的是:人類真是脆弱的生物。因為希望破碎了,只能把傷害寄託在下一個人身上治癒,但是電影最後也沒有告訴我,那個總是陰鬱不語、只活在當下的大叔,究竟是不是重新敞開心胸,讓陽光照進只有他的角落?

只不過那個擁抱是讓人心痛的,因為它除了再見以外還包括了更多東西。不能療癒的心痛,無能重建的夢想,只能等時間把心裡的那扇窗打開。

7aa55655ec40098394b8141758608a0b.jpg 21df681e637821bd6f2da3f234c4f738.jpg 

12098541.jpg

 

 

「大叔」的主題曲「Dear」,女主唱特殊的唱腔讓人驚豔,當初看預告時就有被吸引。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王子的玫瑰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