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e90b66e800cf0180f34.jpg 102978.jpg 

「岸西」是個對於愛情議題頗有心得的電影工作者,從她編劇的「甜蜜蜜」、「男人四十」,可以看出她對愛情和現實兩難的議題非常有感觸,她後來親執話筒的「親密」、「月滿軒尼詩」也延續了這個風格,只可惜未如她編劇那般出色。「月滿軒尼詩」是一部小品電影,但小品不等同無章法,「月滿軒尼詩」中佈下的繩結雖多,卻無讓人記憶深刻之處,殊為可惜。

有人說過,「月滿軒尼詩」像是幾米的「向左走向右走」;不同之處在於,幾米說的是兩個始終沒有緣份的人,人生路上一個始終走這一頭,一個始終往那一端,而「月滿軒尼詩」著力點現實的多,兩個原本沒有愛情的人,由於一些機緣巧遇被放到了一處,出於理解和憐惜,裡頭會存在什麼情愫?

 

當你愛的人,是你不適合一起生活的人?

湯唯飾演的女主角愛蓮,父母早逝,由舅舅、舅媽一手帶大,在一家衛浴用品店工作;愛蓮的男友名叫阿旭,是個血氣方剛的火爆少年,因為和人打架入獄,愛蓮一直在等他出來,理所當然的,由於男方背景不良而受到所有親友的反對。

張學友飾演的男主角阿來,是個中年卻一事無成的賴家王老五,父親早逝,母親是個花枝招展的電器行老闆;阿來有一個事業有成的前女友,他們已經很久沒有聯絡,一直到前女友和老公離婚,才突如其然的回頭尋找阿來。

男女主角身旁,都沒有一個「政治正確」的情人,也就是家人一看就點頭首肯的好姻緣。因此,家人們都死命想用相親來解決兒女婚姻大事。於是愛蓮和阿來就這麼被湊到一塊了,而兩個人的住家隔著一條「軒尼詩街」,他們要如何走過這條街去接受彼此呢?

「月滿軒尼詩」並不算是一部「好看」的片子,因為它影片結構較為散亂,每個事件都被切割的很碎,又沒什麼刺激情節,全片電影述說著每個人都可能發生的零碎小事,不過串聯得不夠張力。

導演「岸西」之前導演過一部由鄭伊健和林嘉欣主演的「親密」,曾入圍過金馬獎,但她最知名的身份仍是編劇,曾以「甜蜜蜜」勇奪兩岸三地各大影展。「甜蜜蜜」的男女主角是黎明和張曼玉,導演還是陳可辛,是我至今最愛的愛情電影前三名之一。只不過岸西編劇功力或許了得,但作為一個導演就稍嫌不合格了。因為「月滿軒尼詩」並沒有將「生活」裡無可奈何的愛情抉擇像「甜蜜蜜」這樣完整表達出來,而情感力度也非常薄弱;果然,一部好劇本要有好導演粹其菁華。

「月滿軒尼詩」裡闡述了「生活」和「愛情」的矛盾,它提出了一個大問題,愛情是什麼呢?生活是什麼呢?當你愛的人,不是你適合的人,要如何抉擇呢?

月满轩尼诗.jpg U2190P28T3D2909343F329DT20100326111436.jpg 

Img270902825.jpg 31212761.jpg 

湯唯的氣質十分犀利,尤其是冷著一張臉時,又會讓人看見「色戒」裡的王佳芝,不過我非常喜歡她。湯唯最近的電影行程,是和韓國明星玄彬合拍「晚秋」,戲已殺青。「晚秋」是翻拍韓國早期一齣知名連續劇,湯唯在裡頭飾演一個假釋犯,和玄彬飾演的逃犯譜出一段無望之戀,我個人非常期待。(晚秋電影介紹)<點擊聯結

-------------以下有雷分隔線-------------

愛情,要給讓你微笑生活的人

對湯唯的角色來說,愛情是當她初遇前男友時,他為了萍水相逢的她痛毆了一個色狼。對張學友的角色來說,愛情是和青梅竹馬一起喝啤酒純打屁所得到的快樂。

不過愛蓮和阿來共同的地方是,他們並沒有和讓他們感受「愛情」的人在一起。因為愛蓮的男友只懂得以暴力解決事情,總是讓她疲於奔命,擔心受怕;而阿來的女友是個女強人,可是阿來一事無成,他無力也無能解決「要怎麼走下去」這個問題。結果是,兩人都放棄了他們所愛的,這就是生活。

生活是一件殘忍的事,它就像電影裡的一個情節,阿來的母親和男友吵架,因為阿來的男友是個精通投資的人,因此阿來母親將店內的報稅表格由他填寫,可是男友卻多報了稅。在爭吵中,男友只無奈的說:「這沒有辦法啊?」

生活大概就像是這樣,現實就是現實,像是錢多繳了,距離太遠了,家境差太多了,會讓一對情侶認認真真大吵一架,甚至選擇放棄對方。而愛蓮和阿來,正是為了這些現實的原因,決定離開他們所愛。

因為愛情熱度無法克服生活一切,生活不應該隨時心事重重、感到自卑,而應該是簡簡單單而輕輕鬆鬆的。你應該選擇的另一半,或許不是你的最愛、做事或許並不完美、在打架時可能很肉腳只有被揍的份,可是他卻能讓你笑,他讓你想到的並不是生命中沉重的課題,而是他會告訴你:「你笑起來有蛀牙。」,讓你一邊大笑一邊生氣。這才是生活的樣子。

愛蓮和阿來,到最後都放下了那份沉重的愛,重新面對能讓他們感受到「生活」的彼此。雖然在電影最後,他們還是以「好朋友」的身份見面,電影並沒有說出他們是否情歸彼此,只不過我想這是個好開端。

因為滯重的愛情,通常只能給人幸福假象,實則沉重的人生。

為妳挺身而出打架的男人,妳會愛他,但他會讓妳活得很痛苦。

可是一段讓你能夠輕鬆感受生活樂趣的感情,就算裡頭「愛」的成份少了一些,起碼你會活得比較快樂。

L_596.jpg CR003.jpg 

一部好看的電影,情緒的淡或濃其實不是重點,不過「月滿軒尼詩」淡的太無重心,所以一個分神就會出戲,浪費了湯唯和張學友這兩個演技尚屬上乘的演員,尤其是湯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王子的玫瑰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