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S-G2.jpg 

別因為字多急著關,起碼看完預告再說!

因為這三部動畫絕對值得一看,我簡直可以用性命保證。

為避免文不符題,既然標題打得這麼聳動,我一定保證這三部動畫是會讓人心如刀絞的,起碼我個人是這樣。我對天發誓,這三部動畫我都存錢買DVD收藏,在看膩了鐵達尼號沉船的愛情之後,我漸漸喜歡上這類淡淡的,但卻不失心酸的小品。

因為沉船的戲碼不是天天有,但是這3部動畫的心痛之處在於,那些心酸看起來這麼微小,卻時時刻刻發生在我們生活之中。

A1320641360.JPG 03-2.jpg tumblr_l88ejc7VAj1qb5it4o1_500.jpg b545613943bba2134d061f889046d152.jpg

 x1pltPAzCd8Ja0tAkXA26PXffTU4r575pyv9m6YDIXvOrJWaPjqm685A10g6r3xN5vpNuQbD8neLH1ETrXvDEWpD70PgG5SdOtn-6yOK72QM8oUndumCoAMRasbI6PKQtfG2MCIeGclVQFrZYB0Z7n7ag.jpg 20090120_832164.jpg 

一、千年女優 

- 你的背影,我用一生追尋

千年女優,是今敏導演在國際打開知名度的代表作,台灣觀眾會認識他也是從這部片開始。

故事敘述了一個知名女影星千代子,在她年華老去時,接受記者訪問述說人生的故事。透過劇情的鋪陳,卻帶出了這位絕代女星不為人知的祕密。原來她在少女時代愛過一個人,而且很不巧的,那人是政治逃犯,在某次的告別後兩人便無緣再會。

「千年女優」的故事其實簡單到不行,不過就是一個老朽女星,述說著她如何思念著這個男人,但是導演卻用相當不俗的方式,將這部電影,剪輯成一部追尋愛情泡影的動人心事。

千代子是個女星,她上演了多少次賺人熱淚的生離死別,每一句台詞、每一滴眼淚,在觀眾的眼裡,都是她入戲的證明。但是卻沒有人知道,她的每一滴淚不是為了角色而流,而是為自己而流。

千代子演戲時的每一個再見,每一次「等等我」的呼告,都是對著那個離她遠去的男人喊著。她把一輩子對那個男人的愛,放進了她一生的事業裡。

今敏在千年女優的細微心思,讓人驚豔萬分,想不到這個大男人導演,竟能想出這樣的手法,將一份真摯而無悔的愛融進動畫裡。

「千年女優」讓人動容的鏡頭,是千代子在每一部戲裡無悔而真摯的眼神,以及每一次撕心裂肺的吶喊,剪輯在短短幾秒之中,她一生的精華都在其中,無悔的愛,熱切的等。她愛一個男人愛了一輩子,卻始終沒有讓人知道,只是透過演戲,讓自己的心聲在其中哭吼。

但是千代子一輩子唯一記得的,卻只剩那個男人的背影,甚至導演讓觀眾看到的,也只有那個男人的背影。當一個男人在女人的回憶裡已經破碎難辨,卻仍然無法放下他,固執地往前追尋,千代子讓人想到神鵰俠侶裡的郭襄,一生追尋楊過,無悔痴迷,騙了不知多少觀眾的眼淚 。

今敏的逝世令人難過,他在生前拍過「Perfect Blue」、「千年女優」、「東京教父」、「盜夢偵探」以及電視動畫「妄想代理人」,他的風格獨具,擅於描寫虛實交錯的感覺。替他的動畫配樂的,是「平澤進」,非常有風格,「千年女優」的原聲帶值得一買!(以上影片第一部是中文預告,第二部是MV,音樂相當動聽)

355603915_e0763c84cd.jpg 187386567_4eb69dc9bd.jpg 2048-1280-57530.jpg 1276235629330_13104.jpg

5cm.jpg

 

二、秒速五公分

-是什麼將我們分開?

「就算我傳了上百封簡訊,我們的心仍然以櫻花飄落的速度分開。

櫻花落下的速度,是秒速五公分。」

有人說,90年代是宮崎駿的時代;到了21世紀,有人說,新海誠的時代來了。

新海誠是個日本新起的動畫導演,第一部動畫電影,叫做「星之聲」,相信台灣觀眾一定沒什麼聽過,因為這部動畫台灣並沒有引進。但好片不寂寞,總是有辦法看到的(?!)。

「星之聲」這部動畫驚人的地方在於,雖然片長只有二十幾分鐘,但全都是新海誠「一個人」完成的。

如果會做動畫的人應該知道,看過新海誠動畫的人更應該知道,一部精美到像「星之聲」這樣的動畫,如果全部都是一個人做的,那他的肝應該不會太好。起碼沒死是萬幸。

不過幸好「星之聲」為日本動畫界投下一枚震撼彈,讓所有日本人發出驚嘆:「原來動畫可以拍出這種意境!?」於是為新海誠打響了名號,後來台灣觀眾才有機會看到這部成為新海誠代表作的「秒速五公分」

HEY,你知不知道,是什麼東西,把我們兩個人分開的呢?

如果你回想,是怎麼和初戀情人分開的,你回答得出這個問題嗎?

「秒速五公分」,說的不是大時代下的愛情。它的故事簡簡單單,沒有戰爭,沒有鐵達尼號的沉船,男女主角家庭也不是世仇,他們曾經愛著對方,可是後來卻莫名其妙的分開了。

秒速五公分述說著如此詩意的悲哀。原來沒有東西阻止我們相愛,是我們被時間、被距離越推越遠。像是櫻花落下的速度,我們用再多的簡訊試著去愛,也沒有辦法讓我們再靠近一點點。

「秒速五公分」是一部三段式的動畫,描述了男女主角,由少年、青年、到入社會成人三個階段,在這三個階段中,我們可以看到,他們是怎樣被時間、距離愈推愈遠。

「秒速五公分」中,最讓人難過的鏡頭是,小小女主角,在鐵軌面前轉過身,要露出一個微笑給小小男主角,但是他們的視線卻被火車截斷。

人生就是如此,愛情就是如此,一個錯過,回頭已是百年身。我們已回不到當初。

新海誠的動畫很有特色:華麗的靜物,靜默的男女,劇情裡,總是出現「遙遠的飛行」和「傾盆的大雨」,將寂寞處理的恰如其份。新海誠的長篇動畫有「星之聲」、「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秒速五公分」,但「秒速五公分」是他最廣為人知的代表作。(以上影片第一部是預告,第二部是主題曲MV,看過電影的都會知道,MV最後火車截斷的兩人,是多麼讓人心痛)

1178083103_0.jpg normal_1173897317.jpg 

x1pIjpkUX-8gH9AzmCnU22l6OweluO4hsgpvcjicrIZeR8nhHMz6kBFevo3lqGsqGpz3RjtspCppc1fdGZ936Y6l37aI8qtFqPEzIfp-faHvZhTvoCCq0A_yw.jpg 

1255255255JxXk98DR.jpg 

三、跳躍吧!時空少女!

- 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我要和你說再見

一部小說,如果可以紅到被拍成電影,那它應該是很成功。

可是一部小說被拍成電影之後,還被翻拍成動畫,那就太了不起了。而且在2011年,它又將被再一次的翻拍成電影,台灣即將上映真人版。

導演細田守,以「跳躍吧!時空少女!」奪下日本眾多動畫大獎,第二部動畫台灣也有上映,大獲好評,那就是「夏日大作戰」,也是部值得一看的好片,推薦不知要看什麼又有點想放鬆的朋友,絕對會讓你開懷又感動,不過現在要討論的是時空少女,因此表過不提。

「跳躍吧!時空少女」(以下簡稱時空少女),述說一個高中女學生真琴,和兩個男生死黨的故事。他們是很好的朋友,這個默契,一直到兩個男生分別和真琴告白為止才被打破,不過就在這個時候,真琴發現,她竟然有跳躍時空的能力,也就是說,她擁有很多力量改變過去的事情。

但是「時空少女」講述的重點,並不是三角關係,也不是超異能冒險,而是一個直擊人心的主題:「Time waits for no one」。時間從不為誰停留,錯過就是錯過。

Hey,如果你擁有了回到過去改變一件事的能力,你會拿它來做什麼呢?

是把不會寫的考卷題目背起來,還是無限次的唱KTV?

應該一般人會想,誰會做這麼白痴的事,一點都不珍惜啊!

可是青春就是毫不珍惜。所以最後一次,真琴使用這個能力,是和她愛的其中一個死黨說再見。

我們常常以為:青春無敵。或是常常以為:「如果我們那時候這樣做了,一切都會不一樣的。」可是時空少女述說了一件讓人心痛的事情,原來每一個輝煌的歲月,都在我們笑鬧之間,不知不覺被消耗殆盡。一直到我們回首想要珍惜的時候,我們唯一能做的只有揮手告別

時間不為任何人停留。如果能夠再來一次,我只想和你說聲謝謝,還有再見。這是時空少女裡,讓人為青春的懵懂流下眼淚的主旨。

「跳躍吧!時空少女!」裡,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一幕是,真琴在跳躍時空時,看到他們三個死黨在一起的點點滴滴,看著那些閃閃發光的回憶,真琴的淚水也跟著落下。

青春最讓人心痛的地方是,當時那些任意揮霍從不珍惜的事情,原來已經是幸福了,只是我們從未注意。所以如果再來一次的話,我想好好珍惜,並且和你揮手告別,這樣的話,我的悔恨就會少一點。

細田守,是日本近期值得注意的動畫導演。作品目前只有「跳躍吧!時空少女!」和「夏日大作戰」,卻都非常精彩。「時空少女」的人物設定,是「新世紀福音戰士」的人設「貞本義行」,因此看起來非常熟悉。(以上影片第一隻是中文預告,第二隻是插曲MV。比起主題曲,我更愛插曲的心酸和溫暖)

這三部動畫,主旨雖然各有不同,但卻述說著同樣無奈的悲哀,女人的心事。或許不只是女人的心事,而是生活裡,那些我們無法大聲哭嚎說出為什麼,但卻椎心刺骨的感受。

這三部動畫部部優秀,如果不想週末到電影院人擠人,一片DVD在家觀賞,就能讓你得到愁悵和心痛的觀影經驗,絕對值回票價,由衷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王子的玫瑰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