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87821271725297718.jpg 272305221.jpg

「非誠勿擾2」確實不像「非誠勿擾」擁有這麼多機智鋒利的逗笑,但我卻更喜歡這集。我想是舒淇在裡頭的任性太讓人心碎,孫紅雷的眼淚又如此真摰而貼近。

「非誠勿擾」裡,大家最關心的,是舒淇和葛優最終有沒有走到一塊。畢竟,葛優對舒淇有情,舒淇卻對葛優沒心,而感情這件事,終究是無法勉強的,一個人對另一個人再好,如果中間少了一份愛,怎麼也走不到一處,這要怎麼成一部戲?

「非誠勿擾2」的前半段,是看舒淇怎樣在一段「試婚」裡,試著將自己的心奉獻到一個自己不愛的男人身上。舒淇非常清楚自己不愛葛優,所以她表達愛的方式是一種任性,要對方全然配合,要對方逆來順受,藉著葛優對自己的寵愛,獲取一點可能回報的機會。片裡用相當機智的一個橋段表達了這份心情。

葛優在電視節目裡說:「那些把別人使來喚去的權貴,都是窮人,因為窮了一輩子,所以後來富貴了,就使勁把別人使喚。窮怕了。」這段話的鏡頭,接的是舒淇的淡然一笑。

舒淇何嘗不知道愛情裡的機鋒?因為自己在上一段愛情裡窮到破產,窮到害怕,於是只得在這個願意讓他揮霍的男子身上尋找證明:證明自己也值得被寵愛。葛優確實是這個世上,對她最好的男人了,可惜她還是不愛他。

愛情就是如此矛盾,「非誠勿擾2」延續了「非誠勿擾」裡頭,非常現實、冷靜又不失幽默和溫馨的敘事,鋪述了這一對怨家的愛情心事。

愛上一個無法和妳在一起的人,是痛苦。

不愛一個用全力愛妳的人,何嘗不是痛苦?

只不過「非誠勿擾2」的結尾,給了一個令人滿意的收場。當然,笑笑和秦奮的愛情,原本就不是天雷勾動地火,兩人一對眼就愛的死去活來的類型。他們很現實的試著去愛對方,「非誠勿擾2」的結局則讓我們得到了安心的滿足:「一份愛情,即便開始的很現實,仍然有真實的溫柔流動其中,它並不單純是功利和妥協。」

有一段,孫紅雷的女兒對父親唸的一首詩,是這樣說的:

你見或不見我,我就在那兒,不悲不喜。

你念或不念我,情就在那裡,不離不去。

這是「非誠勿擾2」裡,我最為喜歡的一段戲,因為它和片尾的結局兩相照應。婚姻是現實的,徵婚是現實的,但是兩個人因為現實而結合,並不代表其中無牽無掛,只要將離婚證書一簽,兩人再無瓜葛。

總有一份情掛念其中,就算那個成份,不再像年輕時愛一個人火燒熾熱,但不管你怎麼否定,婚姻裡總有一份恒溫存在,就算那不能以愛情命名,你也永遠無法將它吹熄。而支持兩個人相偕到老走過苦短人生,只要這一點溫度,就足夠了。

「非誠勿擾」電影評論(點此連結)

90fba69d76b90e38952534.jpg Poster_IYATO2.jpg

非诚勿扰2_03.jpg

b2e6ee3d9c0ffc10634c64cebcc242e1.jpg

《非誠勿擾2》劇照1(2).jpg

20101130_9E20E7E2A0987DBF_【非誠勿擾2】劇照一.jpg  

20101216.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王子的玫瑰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