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將至,「飯飯之交」是情侶約會必備,可是想待在家裡避人潮的情侶也別失望,電影何其多,如果每年的約會電影你無所期待,那麼有一些「特別」的愛情電影,你一定沒試過。

這5部電影,述說的都是愛情,而且「與眾不同」,你看到裡頭甜蜜和心痛的成份了嗎?

38kong.jpeg

king-kong.jpg

kingkiobg.jpg 

一、 金剛

宿命的愛 - 夕陽之戀

「金剛」的男女主角是娜歐蜜華茲和金剛,應該不會有人弄錯。多數人不會覺得安卓亞布洛迪是男主角,儘管他在「戰地琴人」的扮相英俊瀟灑,但是大多數人都為金剛和女主角重逢的那一刻心酸掉淚,卻很少人為了作家情人被搶痛哭一場。

「金剛」改編自一部同名黑白片,它在被翻拍前非常著名,被「魔戒」導演彼得傑克遜翻拍後也一樣成功,雖然評價兩極,筆者身邊很多人看過這部電影覺得前半部異常好睡,卻也有不少人說它精彩萬分,後半段又肝腸寸斷。

所以,應該可以合理推斷,金剛前半段適合男生觀賞,有恐龍大車拼、魔戒格局的奇珍異獸、以及翻白眼的少數部族;而後半段則適合女生服用,當金剛望著夕陽,那個落寞又哀傷的眼神,絕對讓所有女性感受到物傷其類的心痛。所謂的「物傷其類」,是指一個寂寞的人,對另一個寂寞的人感同身受,這份感覺絕對是超越種族的。

金剛絕對可以被看作一部愛情電影,儘管它的包裝是動作大片。

它讓人痛心之處,在於金剛和女主角在街頭相遇的那一刻。當一對沒有未來卻惺惺相惜的人聚首,那個瞬間不僅美麗也同存哀傷。「金剛」這部電影,譜出的是一段夕陽之愛,就像女主角和金剛共同在山崖上,一起望向的那片美麗風景。

「It’s beautiful」女主角這樣對金剛說,而能在這一刻與女主角感同身受的,竟然是身旁這個與她語言不通的巨獸。愛情的悲涼和淒美莫過於此,懂你的和你沒有未來,這樣的相遇是宿命,卻美得像夕陽一樣,無限美好,卻近黃昏。

「金剛」一片是彼德傑克遜在「魔戒」之後的商業鉅作,在奧斯卡入圍多項技術大獎,也讓那位用愛殺死金剛的美女-娜歐蜜華茲,一夕成名,不過她一直是我很喜歡的演員,之前曾出演一部藝術鉅作「穆荷蘭大道」。彼德傑克遜在「金剛」之後的作品還有「蘇西的世界」,近期則在開拍魔戒系列的哈比人電影,值得期待。

-------------------------------------------------------------------------------------------------------------

leon3.jpg

leon2.jpg 

409802.jpg 

78.jpg 1206101239.jpg 

二、 終極追殺令

重生的愛 - 為了你我開始期望人生

大多數人注意到這部片,是因為,這是娜塔莉波曼的出道作,也是她被喻為天才型演員的開始。娜塔莉波曼當時不過十來歲年紀,卻成功演出了複雜聰慧的少女,和尚雷諾共譜一段影史留名的愛情。直至今日,當我們提到「小蘿莉配大叔」,會想到的,仍然是娜塔莉波曼青稚卻世故的臉。

「終極追殺令」,述說了一個單純殺手,和一個複雜少女的故事。

這樣的設定很神奇,因為殺手愛喝牛奶,而且天真純樸,反而是小女孩城府深厚,天資聰穎。兩人原本亳無瓜葛,一直到小女孩被全家滅門,娜塔莉波曼帶著眼淚敲響了尚雷諾的大門,這段姻緣才就此開始。

「終極追殺令」裡頭,說的是一段彼此改變的愛情。它充溢著溫柔、純真在一大一小的男女之間。

「終極追殺令」最讓人感動的一幕是,尚雷諾對著小娜塔莉波曼說:「因為妳改變了我的人生,我開始不想要過這種戰戰競競的人生,我開始希望能在床上一夜好眠,而不是提心吊膽的睡在沙發上。」

這部電影,講了一場愛情的救贖,不只是尚雷諾救了娜塔莉波曼一命,娜塔莉波曼也救了尚雷諾的靈魂。這份感情之中的純真,超越了他們年齡的限制,讓所有觀眾都在電影最後流下淚來。

當最後一幕,娜塔莉波曼說:「Leon,我們都會很好的」。她臉上堅毅的笑容告訴我們,愛情真的讓人長大成人,不管境遇多悲涼,那份深藏在回憶中的承諾,總是能讓我們浴火重生。

「終極追殺令」的原名為「LEON」,另一個廣為人知的名字是「這個殺手不太冷」,近來台灣上映的「大叔」(點此聯結介紹),我懷疑原型就是參考這部片。「終極追殺令」台灣連DVD都很難找,電視台曾放映過,但很多版本都有刪減,因為娜塔莉波曼和尚雷諾有一段類似「調情」的情節。不能看到完整版相當可惜,因為這是一部相當經典的愛情電影。

-------------------------------------------------------------------------------------------------------------

love_me_if_you_dare_ver1.jpg tumblr_ldqcvyUQwW1qeqyq5.jpg 

guillaume_canet4.jpg 

guillaume_canet3.jpg 

三、 敢愛就來

任性的愛 - 豪賭的愛情,缺少一個永恒的承諾

「敢愛就來」,對大多數台灣觀眾來講並不熟悉,但市面上找得到DVD,而電影的女主角,正是以「玫瑰人生」奪下奧斯卡影后的瑪莉詠柯蒂亞絲,也就是「全面啟動」裡,瘋狂又美豔的李奧納多之妻。

「敢愛就來」述說一對青梅竹馬,對彼此有愛意,卻始終沒有走到一塊的故事。照理來說,它似乎應該很心碎、很愁悵,但是導演卻在故事裡添進了離經叛道的任性,讓這個愛情故事顯得獨一無二。

這對情侶從小到大,都會玩一個遊戲,把一個音樂盒交到對方手上,然後問:「你敢不敢這麼做?」像是把內衣外穿去上學,這種真心話大冒險的行為。如果對方敢,就反過來問「那你敢這麼做嗎?」,開始下一輪的挑戰。

沒想到,賭局愈來愈大,從小時候的胡鬧,到長大了以後問:「你敢在結婚典禮上,神父問你願不願意時,說不要嗎?」「十年不見面,你敢嗎?」超脫世俗標準的愛情模式,為「敢愛就來」開拓了有別於一般愛情電影的魔幻空間。

但是「賭局」,不過是「敢愛就來」裡的一個噱頭,「你敢不敢為我這麼做?」是他們不敢承認自己愛對方的掩飾。

「敢愛就來」,說的是一場不服輸的愛戀怎麼走火入魔。他們不敢承認自己輸了,不敢承認:「我真的很愛你,所以讓我們停止繼續遊戲下去,好好的愛一次吧。」所以他們只能藉著一次又一次的賭博,確保自己仍然是被寵愛的。

迷幻、感人、撼動、心碎,種種元素揉和成了「敢愛就來」這部電影,看過電影的觀眾應該知道,開場那一個被凝固在水泥地上的音樂盒,是多麼震撼的證明。

他們的賭局終於到了終點,既然無法像常人那樣白頭到老,他們就用自己的方式廝守終生。

「敢愛就來」的男主角是吉翁卡列,在即將上映的「誘惑夜」中有演出一角,這兩位因「敢愛就來」一炮而紅的螢幕情侶,前陣子又合作了「北非謎情:飛越撒哈拉」, 台灣有院線上映,可惜知名度不高。「敢愛就來」是部甜美而心痛的電影,唯有少數知音看過這部片,推薦各位愛看愛情電影的朋友嘗試。

-------------------------------------------------------------------------------------------------------------

cover-4.jpg 15655938_2009092908252492357500.jpg 

白夜行.jpg 

四、 白夜行

承諾的愛 - 當純愛的極致,踩過了道德的底限

東野圭吾,這個名字在日本推理小說界出現時間很短,卻在最短時間內被海內外知曉。

他是一個推理小說家,也是一個描寫人性至深的小說家,他筆下的愛恨拉鋸張力十足,作品屢屢被翻拍成影視作品,大獲好評。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這部描寫純愛極致、道德邊界的作品-「白夜行」。「白夜行」不但被翻拍成日劇,韓國更買下了電影版權,而在今年,日本又再次將它翻拍成電影,由崛北真希飾演深不可測的女主角。

男女主角亮司和雪穗,是家庭不正常的兩個小孩。

亮司的母親外遇,雪穗的母親則是強迫她接客賺錢,小小的年紀裡,他們的心裡長出了不斷抽芽成長的傷口,唯一的希望,就是有一個真正關愛自己的人出現。他們的愛情起始於此,亮司和雪穗,從彼此的身上找到溫暖,或許大人們並不理解,但對年紀還小的他們來說,那一份溫暖就是他們的全世界。

「白夜行」最著名的一句話是:「我的頭上一直都沒有太陽,但是卻不覺得黑暗,因為已經有代替太陽的東西存在了。」

雪穗和亮司,就像是彼此的太陽,「白夜行」,就是在黑暗沒有溫暖的世界裡,用彼此發出的光堅強的走下去。「白夜行」的起始就是這樣純真、善良的愛戀,想要幸福是他們共同的願望。

但是,當「純真的願望」必須踩過「道德的底線」,才有辦法實現,要怎麼辦?

當「愛情的幸福」必須化作厲鬼才有辦法到手,又該怎麼選擇呢?

「白夜行」述說的是一份心痛的愛情,這個世界對男女主角很殘忍,逼得他們化作修羅,只為緊守孩童時他們對彼此的承諾。

「白夜行」最廣為人知的影視版本,是由凌瀨遙山田孝之和演的日劇版本,日劇撇開了原著的冷血,為這段不見天日的戀人注入了溫柔的人性。電影,比較側重人性黑暗、情慾的描寫,台灣已有DVD上映,日本電影版,即將在今年放映,值得期待。上頭第一個視訊,是白夜行日本電影版預告,第二個視訊,是日劇版片尾MV,主題曲「影」由柴崎幸演唱,扣人心弦。

-------------------------------------------------------------------------------------------------------------

B_A03-53-75039002312030.jpg

thereader03.jpg

499bddd090395.jpg  

為愛朗讀.jpg 

五、 為愛朗讀

沉重的愛 - 我願意為你朗讀

「我願意為你朗讀」,是原著小說的名稱,但小說名稱卻比電影名字「為愛朗讀」更加直擊有力。一份愛情的力度,僅開始於這麼簡單的小事:朗讀。以及:我願意。

「為愛朗讀」替女主角凱特溫絲蕾奪下了一座奧斯卡小金人,她深刻的演技在片中得到了發揮,繼「鐵達尼號」之後,她接二連三接演的電影,都證明了自己並不滿足於單一角色,而是可以在各種領域悠遊自在,凱特溫絲蕾堪稱是當今好萊塢的一線演技派女星。

「為愛朗讀」的故事,是一個中年女納粹,和一個少年男子的愛情。女人與男孩、納粹與新世代,這份愛情中間隔閡了很多知識和階層,是一部探討了諸多議題的好片,不過最讓人心傷的,莫過於男女主角之間,那份因為猜疑而破碎的愛情。

「朗讀」,是男主角對女主角唯一的愛情表現方式,因為他愛她,除了朗讀之外,卻不知道有什麼其他方式能夠打開這個女人的心房。女主角,也就是凱特溫絲蕾飾演的漢娜,就是像是一個把自己緊緊封鎖的盒子,一個潘朵拉之盒,不讓任何人知道藏在她心底的祕密。

看完「為愛朗讀」,你會感受到,原來愛情是可以這麼沉重卻長遠的,原來愛情可以救贖一個人,卻也無法擊破一個人的作繭自縛。愛情很有力量,卻在很多時候無能為力。

你可以把「為愛朗讀」當成一個時代下的悲劇去看。但「為愛朗讀」最讓人難過的地方在於,原來一份愛情當中,只要有悲傷的成份在,不管過程是多麼快樂,結局仍會以悲傷收場。

只不過,如果重頭來過,或許我們還是會再說一次:我願意為你朗讀。

「為愛朗讀」是部翻拍成功的電影,原著「我願意為你朗讀」,出於翻譯隔閡,反而沒有電影直擊人心。凱特溫絲蕾一直是個讓人驚喜的女演員,最近與HBO合作了一部電視電影,翻為「慾海情魔」, 改編自小說,述說一個經濟大蕭條下的單身母親,和女兒間複雜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王子的玫瑰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