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Hours-Movie.jpg

丹尼鮑伊(Danny Boyle)確實是個操縱影像和音樂的大師,在「貧民百萬富翁」之後,再次交出一次漂亮的成績單,入圍奧斯卡多項大獎的「127小時」,短短的一個半小時內,節奏有致,輕快又極度風格化地出演一個斷臂求生的故事。

「127小時」中男主角單獨受困的劇情比例很多,但是它卻不無聊,不拖沓。它的敘事也並未狹化為野外求生這麼簡單,丹尼鮑伊擅用他所專長的音樂,和跳動的影像相輔相成,營造出人在險境之中,和脆弱與堅強的對話。

男主角艾倫羅斯頓(Aaron Ralston)是一個工程師,熱愛野外活動,在一次偶然的假日攀岩中,他失足落崖,讓岩石壓住了右手,無法動彈。無人知曉他的去處的情況下,他手邊僅存一些簡易的工具、一台攝影機、一把不太銳利的萬用刀、一點雜糧和一壺水,該如何逃出生天,是這部電影相當簡單的劇情主軸。

這麼簡單的素材,應該怎樣炒出一盤好菜,導演丹尼鮑伊是個風格獨具的好廚師,在他以往的作品裡,就讓人見識到他對影像、音樂的熟練操作,不管是「太陽浩劫」中略帶迷離的超寫實場景,「貧民百萬富翁」中融合印度寶萊塢風格的繽紛熱鬧,丹尼鮑伊的音樂總是和影像一氣呵成,音樂從不搶戲,也絕不會被遺忘,他們像是一鍋頂極的麻辣火鍋,在讓你感到過癮之餘,裡頭的菜色也絕不會因為舌尖的麻辣而失去質感。

什麼是堅強?什麼又是脆弱?這兩樣虛無縹渺的感受,就像是棉絮一樣,在生活中我們無法感覺其存在,唯有在生命面對絕境,神經繃至最緊的時刻,這兩道棉絮才會輕輕壓上我們易感的神經,讓我們感受到痛楚和堅強。

在「127小時」中,導演將回憶、感受、遺憾,種種只存在於腦海裡的恐懼和願望,幻化成各式光影穿插在電影之中,讓人每每驚嘆於,丹尼鮑伊很懂得讓觀眾感到「不無聊」。一個人在荒谷裡出演了近一個小時的戲,還能夠讓電影生動有趣,「127小時」確實獨一無二。

而且這些鏡頭並不只是繽紛有趣,而是活生生的,堅強和脆弱的具現。

那個曾經深愛過的女子的側臉,以及深埋在記憶裡的枕邊呢喃,是眷戀。那個未曾回覆給母親的電話,以及母親打電話時孤單的背影,是遺憾。那些散落在腦海深處我們平時不曾翻動的回憶,會在生命垂危的一刻,捲土重來。這些東西讓人脆弱,會在堅持不下去的時候讓人有了放棄藉口,讓人有在溫暖中死去的假象。

只不過這其中也藏匿著讓你堅持下去的勇氣 。

像是電影中非常動人的一幕是,陽光在每個固定時間,會灑落在男主角受困的那個山岩縫隙,男主角只需伸出腳,便能在短短幾分鐘內感受太陽的溫熱。那道陽光之下還出現了家人的臉孔,齊齊整整地排列,男主角也在其中看見了他的未來,他想要的家庭,想要的孩子。

「堅強」具現的那一刻是相當動人的。背景響起英國歌手Dido的「If I Rise」,溫柔嗓音中純粹的聖潔和希望,擊碎了所有脆弱的幻影以及眷戀的過去,生命的韌性方能展現神力。

一隻手臂就像脆弱和幻象,斬斷那些脆弱,方能斷尾求生,重獲光芒。

丹尼鮑伊並沒有教條化這些信念,他說了一個精彩萬分的好故事,同時代入了男主角和堅強與脆弱的對話,最後要自我放棄還是自我救贖,端看在這場對話裡,我們能夠看到什麼?是過去的脆弱,還是未來的希望。

127hours big.jpg 127_hours_poster_02.jpg 

127-hours.jpg

127_Hours(200910140135)127-hours-6.jpg  

3333.JPG 

127_hours07.jpg 029efd6b3f179f6f3fdcec74004d83ab.jpg 

男主角詹姆斯法蘭柯最廣為人知的作品,是「蜘蛛人」中男主角的反派友人。「127小時」扭轉他俊帥小生的形象,在金球獎和奧斯卡皆入圍「最佳男主角」。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王子的玫瑰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