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mal_0782f11a14ab6f8beda93346307d5d92.jpg

發表於「城市通 - 影評專欄」

如果喜歡「偷情」這部電影的觀眾,應該會好奇「誘惑.夜」想說什麼?

「誘惑.夜」有別於「偷情」將重心放在遠近難測的愛情距離,它所討論的,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相處課題:懷疑還是信任?背叛或是堅守?

「誘惑.夜」的卡司非常強大,有演出「傲慢與偏見」的綺拉奈特莉,也有因「阿凡達」一砲而紅,號稱3D電影一哥的山姆沃辛頓,就連介入這段婚姻的兩位第三者也大有來頭,一個是「全民情聖」中美豔的伊娃曼德絲,一個是「敢愛就來」「巴黎夜未眠」中法國實力派帥哥吉翁卡列。

「誘惑.夜」仿照「偷情」的大卡司模式,這段四角關係,究竟想賣什麼藥,才能和「偷情」一分高下?

喜歡「偷情」的觀眾可能要失望了,因為「偷情」劇情刺激,不僅演員水準搏得滿堂彩,電影裡充斥英倫憂傷又伴隨浪漫的電影風格,「誘惑.夜」裡完全找不到。

「誘惑.夜」步調很平緩,對話很繁瑣,音樂動聽但不到餘音繞樑,情節刺痛,但是又點到為止。「誘惑.夜」像是一杯過淡的茶,想利用咖啡因讓你清醒地領悟些什麼,可惜力道不夠。不過「誘惑.夜」並不難看,如果喜歡電影如茶水淡雅,又帶點思索空間的觀眾,仍然可以一試。

綺拉奈特莉和山姆沃辛頓,在電影裡飾演一對結婚幾年的夫妻,喬安娜和馬克。他們的關係正值冷靜期,熱情漸減,但仍然相愛。這個時候出現了一個契機,馬克要到費城出差一晚,一位美豔的公司伙伴,蘿拉,與馬克同行。喬安娜不甚放心,誰知道,就在馬克出差的這一晚,喬安娜巧遇了在巴黎有過短暫戀情的艾力克斯。

懷疑還是信任,背叛或是堅守,都在這一個夜晚天人交戰。

normal_ab4b9689d741b0d6382249296d913b98.jpg

picx_flen1129468817.jpg 

夜晚是個神祕的時間,電影名稱「Last Night」,非常巧妙地透露故事主旨:一夜情障。夜晚和白天不同,在光亮的大白天裡,每個人都揹負著社會形象,例如一個好丈夫、好太太,或是一個從不逾矩的員工,唯有夜幕垂降,每個人心裡的慾望和渴求,才會被漫漫長夜折磨的原型畢露。夜晚對戲中的每個角色進行凌遲,是該徹底的解放,還是固守婚姻防線?

只不過,「誘惑.夜」雖然主打四角關係,最後仍將故事主線,拉回到喬安娜和馬克的婚姻身上,電影將「Last Night」的意義作了恰如其份的發揮。

誘惑,不過是昨夜情事。穩定關係,才是夢醒時分應該面對的問題。

「誘惑.夜」沒有讓外遇的「狗男女」不得好死,而是讓這對夫妻擁抱了彼此。這部電影是睿智的,因為,誰沒有動搖過呢?誰不曾想過背叛呢?不管在那個緊要關頭我們有沒有選擇背叛,起碼一夜過去,到了白天想到的仍然是飛奔回彼此身邊。如果婚姻和愛情講究的是寬容,這應該就值得我們寬容了吧?

不過馬克和喬安娜的擁抱很有趣味。馬克在擁抱中,看到了喬安娜丟在地上的高跟鞋;喬安娜在擁抱中,感覺到丈夫不同尋常的歉疚感。於是乎,他們在寬容擁抱後,給予對方一個懷疑的眼神。

「誘惑.夜」告訴觀眾,愛情的真相原來是這樣。我們選擇寬容、也寧願視而不見,話是這麼說,卻仍然無法停止不安的懷疑,愛情就在寬容和懷疑之間不斷迴圈。擁抱這個動作,本身就值得玩味,因為把臉靠在你肩頭的那個人,你永遠都不知道,他的眼中倒底看到了什麼?

normal_e558752300d937090d5db212a611fa85.jpg 0215LN_04425.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王子的玫瑰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