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x_fhen4154234403.jpg

丹尼鮑伊(Danny Boyle),這個名字你聽過嗎?知道這位導演的人很少,但如果提到「貧民百萬富翁」,相信大家一定不陌生。

丹尼鮑伊最初和台灣觀眾見面,是大家為了「鐵達尼號」裡的李奧納多,瘋狂排隊看「海灘」的時候。丹尼鮑伊打開知名度的作品叫「猜火車」,描述一群邊緣青年的糜爛生活,俊帥而青澀的伊旺麥奎格是男主角,其中一幕他將頭伸進馬桶裡,畫面就掉進一片汪洋的迷幻鏡頭,如今已是影史經典。

只不過丹尼鮑伊這位導演變得家喻戶曉,還是歸功「貧民百萬富翁」在奧斯卡風光奪下八項大獎,他才正式和世界觀眾見面。

看過丹尼鮑伊的電影,有幾件事你一定很難忘記:

第一,他的影像跳動活潑,一個很簡單的故事,他拍起來就是和別人不一樣,每個情節都像廣告片段和MV畫面剪接,色彩變幻萬千,好像用萬花筒視野去享受每一個電影故事。

第二,他的音樂過耳不忘,「海灘」「28天毀滅倒數」「太陽浩劫」「貧民百萬富翁」到最近的「127小時」,丹尼鮑伊的電影裡,音樂永遠和故事相輔相成,你從來不會覺得音樂太搶戲,也絕對不會看過電影不誇讚音樂很好聽。

如果你喜歡「貧民百萬富翁」的音樂敘事,那麼最近院線上映的「127小時」、以及DVD可租到的「太陽浩劫」,就是你不能錯過的朝聖佳片。

1337900.jpg picx_fhen4154234413.jpg 1271.jpg 

127-Hours-Still-1.png 

127小時 – 斬斷脆弱,才能斷尾求生

既搖滾又聖潔的活力剪輯

(圖片引用自福斯電影公司 )

一個人在荒山野嶺演了將近一小時的片,要怎樣看來「不無聊」?「127小時」成功了。

最近上映的「127小時」,入圍了奧斯卡多項大獎,裡頭的男主角就是「蜘蛛人」中的反派帥哥詹姆斯法蘭柯。

「127小時」改編自真人真事,一個熱愛野外活動的工程師,在一次假日的越野活動中失足掉下山谷,在右臂被岩石夾住的狀況下,如何利用手邊工具、一壺水、一把不銳利的萬用刀,在斷糧缺水的127小時內逃離險境。

這是一部動人的勵志電影,它將男主角受困期間種種的惶恐脆弱,以音樂搭配影像的方式呈現出來。

像是前女友在她耳邊的輕聲情話,以及父親擁抱他眺望山谷的兒時回憶。

我們常常會以為自己知道「堅強」和「脆弱」是什麼,然而在平靜的生活裡,很難明確感受它們的存在,唯有生命面臨險境,我們緊繃的神經才會了解到:原來脆弱是這麼痛苦,原來堅強是這麼重要。

「127小時」沒有把這些信念拍得教條化,它的音樂時而輕快搖滾,時而聖潔感人,丹尼鮑伊利用他最擅長的音樂去輔助影像,把一個人的「脆弱」和「堅強」這些只存在感受中的東西變成畫面。

主題曲「If I Rise」由英國歌手Dido演唱,配上男主角所見,灑落山崖的那道光、以及光裡他看見的未來;「127小時」將堅強化為一幅動人的影像,讓觀眾知道:堅強就是看見未來的自己。

我們害怕失去一隻手臂帶來的痛楚,就像我們害怕捨去那些脆弱的幻象。但是,唯有壯士斷腕,未來才能有開展的機會。

相關聯結:127小時 -與脆弱和堅強對話

055B788DC338A5966291E9BB993C0C9F.jpg sunsh4.jpg 

sunshine-original.jpg  

太陽浩劫 – 這部科幻片很另類

酒精般的迷幻樂音

(圖片引用自福斯電影公司 )

「太陽浩劫」眾星雲集:楊紫瓊、「驚奇四超人」克里斯伊凡、「全面啟動」席林墨菲、「末代武士」真田廣之,以及「特洛伊」中和布萊德彼特共譜戀情的美豔女祭師蘿絲拜恩。 

「太陽浩劫」並不難看,在台灣卻票房失利,很大原因在於這部科幻片太不一樣了。 

「太陽浩劫」述說未來世界中太陽即將失去能量,因此派了一群科學敢死隊,企圖要活化這顆垂死的恆星。

從這樣的設定來看,似乎它會是一部類似「世界末日」或「彗星撞地球」的電影,會有感人肺腑的生離死別、或是城市崩壞的超大場面。 

但「太陽浩劫」的重點不太一樣,它是利用「世界末日」這個議題,表現人心的緊繃和迷失。就像愛情片,不一定要一男一女的演員才讓人感動,「金剛」這部片就是最佳證明。一部科幻片,它能表現的東西也絕對不只是大海嘯和眼淚。

觀賞「太陽浩劫」,就像在氣氛慵懶的lounge bar,一邊聽著迷幻音樂一邊喝著調酒,它明明是一部科幻片,卻讓你感覺到有些許宿命哀傷在腦裡作用。

愈靠近太陽,愈靠近死亡,人的心智就變得愈來愈瘋狂。

在這趟通往太陽的旅程裡,那種高壓力,把所有角色都逼近崩潰邊緣;男主角席林墨菲不斷看見自己掉進太陽,還有一個被困在外太空的瘋子半路殺出,導演把「太陽浩劫」當成一次迷幻樂的演唱會,一邊演奏著超現實的音樂,一邊讓觀眾驚嘆於電影畫面的光怪陸離。 

如果你以為得過奧斯卡的導演,戲都會悶得讓人看不下去,那麼就試試丹尼鮑伊吧,保證會帶給你一場視聽盛宴,「貧民百萬富翁」就是最好的證明。

picx_fsen2044813415.jpg 

picx_fsen20448134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王子的玫瑰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