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_riding_hood big.jpg

發表於「城市通 - 影評專欄」

為什麼黑暗童話這麼受歡迎?純真的女主角變得有血有肉,甜蜜的家庭故事內藏亂倫扭曲,連故事裡的壞人都相形失色。

童話,是最深植人心的成長印記,再怎麼不閱讀或不看電視,也多少對三隻小豬、魔笛之類的情節耳熟能詳。然而童話是甜美的,簡單說是拿來騙小孩,所以長大成人之後,我們反過頭來尋找曾經相信的那些故事裡,是不是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祕密。藥丸的外衣都包著糖霜,如果這個道理成立,那麼,那些讓小孩服用的童話故事,底下有什麼暗潮洶湧我們曾經錯過?

是幸福美好背後的劇毒真相,還是純真善良底下的澎湃慾望。

小紅帽的題材可不是第一次拍成電影,有一部名為Hard Candy獨立製片,就是翻轉小紅帽的弱勢形象,變成一部獵殺大野狼的病態經典,當初飾演小蘿莉的女主角如今發光發熱,就是「全面啟動」中飾演夢境設計的聰明女大生,艾倫佩姬。

「血紅帽」的製作群萬眾矚目,製片是鼎鼎有名的李奧納多,搭上暮光之城的導演,這部電影一開始就設定了黑暗童話的走向,該怎麼掀開觀眾對童話的既定印象,挖出人性又讓觀眾感同身受?導演選擇將它詮譯為一次「禁忌之戀」。

電影的情節很簡單,小紅帽的村莊不平靜,好幾年沒出現的狼人突然殺了人,而一個外來神父,信誓旦旦地說狼人就在村莊裡,所以人心惶惶,害怕自己身邊的人就是殺人兇手。

而小紅帽剛好在這個節骨眼上面臨了愛情二選一,一邊是她深愛多年的窮小子,一邊是父母許配的有錢人。「血紅帽」將童話情節,添上了一個大家都頗有同感的愛情難題,灑上一些驚悚香料,變成一部黑暗愛情片。電影企圖將「愛情」和「懸疑」交織成一部好看的戲,卻有很多力有未逮之處。片中很多地方只是為了黑暗而黑暗,倒底為什麼,電影卻沒給一個有信服力的解答。

看過預告片就知道,「誰是狼人」這個謎團幾乎是全片驚悚的重心,狼人和小紅帽的關係為何,也是顛覆印象最有力的著眼點。不過在電影到了最後,其實你比較有印象的是一段有點淒美的愛情,而狼人是誰,死了多少人,有什麼情感糾葛,根本不太重要。簡單來說,它是另一部「暮光之城」,只不過女主角披上紅斗蓬,變成了童話的版本,言情一下就過了。故事企圖處理童話內在的毒與慾,卻只輕輕點了題,讓觀眾看到一個表象,卻無法再一步的深入體悟到,原來甜美的外衣之下可以包裏這麼多陰暗和人性。

電影主旋律相當有氣氛營造感,搭配著情節發展,確實會讓人跟著血液加溫,期待接下來的故事。只不過電影並沒有把被勾起的期待化作力道萬鈞的劇情,只是用愛情、死人、謎團來填補空白,最後再給一個草草的解答,實在是可惜了童話改編的題材。

所以,「血紅帽」變成一部被浪漫和絕美淹沒的「另類愛情片」,留在觀眾心中的仍然會是小紅帽提著藤籃的童真畫面。電影裡的另類小紅帽和大野狼,在一波波童話翻拍中,將會隨著記憶被洗滌得一乾二淨吧。

red_riding_hood_movie_image_amanda_seyfried_02.jpg hr_Red_Riding_Hood_21.jpg 

amanda_seyfried_in_red_riding_hood_movie-normal.jpg

red_riding_hood_movie_image_amanda_seyfried_01.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王子的玫瑰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