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ckerpunch-movie-new-poster-1.jpg  167531_150648874989103_114616775258980_259435_773628_n.jpg  

發表於「城市通 - 影評專欄」

還記得「殺客同萌」未在台灣正式宣傳前,網路上就流傳它的預告片,標題相當有趣:這部電影究竟是驚悚片、劇情片、科幻片、冒險片、歌舞片還是動作片?因為短短兩分鐘預告它什麼都有了,雖然超寫實的動作場景和旁白透露了一點蛛絲馬跡,告訴觀眾這似乎不是一部簡單的動作鉅片,不過進了電影院觀賞之後,會發現電影和預告片還是有很大的心理落差。

怎麼說呢?如果你以為這是一部爽片,它像是漢堡一樣,裡頭包著一塊叫作「思考空間」的肉排,那你吃完可能會想要投訴廣告不實。因為「殺客同萌」的劇情敘事剛好相反,它就像是一塊名叫「你必須好好想想」的蛋糕,很爽很刺激的動作場景,只不過是蛋糕裡的櫻桃和布丁。

你吃蛋糕的時候一定會感覺到櫻桃和布丁,但是你還是知道你吃的是蛋糕。

所以,如果期望這部片就是看水手服美少女大開殺戒,劇情則是簡單、淺白不用多想的觀眾,可能會在電影結束後一頭霧水。並非電影難看,也不是它不完整;相反的,「殺客同萌」的情節環扣一樣不缺,只不過它像「全面啟動」的夢境一樣層層交疊,但是又不像「全面啟動」那樣脈絡清晰,所以觀眾很容易一不小心,就錯失掉解開謎題的關鍵情節。

sucker-punch-movie-6.jpg sucker-punch-movie-2.jpg

話雖如此,這部電影的動作場面仍然精彩萬分,充斥著讓人感同身受的電玩元素;像是影武者般的武士刀殺手、冒險遊戲裡的噴火龍、科幻電影中的機械人,以及戰爭場面的槍枝殺戮。在視覺上,「殺客同萌」刻意不重覆相同元素,讓影音饗宴的精彩度攀升至最高,只不過問題來了,這些精彩動作,要如何和整個故事串連一氣而不顯得突兀?

這是編劇具巧思之處,整部電影的角色,都在一個戲中戲內表演,所以他們有誇張的服裝,美麗的妝容,而且戲中戲還不夠看,戲中戲中「戲」,正是一次次火爆而超現實的動作場面。

這三個層層下遞的劇情結構,用拆散的方式置放在整部電影裡,混淆觀眾,讓他們不知道哪個設定是真實的,雖然這樣的方式需要思考才能理解,不過也讓這部主打動作的電影更有發揮空間,而不是依照觀眾想像,照本宣科地演完故事。

「殺客同萌」的中心主旨相當簡單,那就是「反抗」。如果現實無法反抗,那就在想像之中反抗;想像之中的反抗還不夠,那就進到心靈中熱血潑濺地反抗。電影將反抗的意念,由現實扣進戲中,再由戲中扣進了戲中戲,因此「戲中戲中戲」,這三個戲字,第一個戲字是電影故事,第二個戲字是想像,第三個戲是心靈戰爭,他們之間的事情彼此影響,就像「全面啟動」中的夢境,上層搖晃會造成下層震動。

透過電影複雜的敘事,「殺客同萌」擁有更多活潑的可能性,唯一可惜的是,動作戲和整體劇情被切割的太明顯,就像吃蛋糕時,你直接咬到一整顆的櫻桃。你不會覺得它是一塊「櫻桃蛋糕」,而會覺得它是一塊「蛋糕」裡面有「櫻桃」,太過公式化的切割,讓這部電影在開場時讓人熱血沸騰,最後卻有點被同模式的刺激麻痺。

只不過電影預告中,提到第五樣尋找的東西:「謎團」,卻是這部電影在情緒翻轉上的重大環節,確實給予觀眾意想不到思考方向。至於謎底為何?就留待觀眾進電影院一探究竟吧。

600full-sucker-punch-screenshot.jpg  

13002624288316961005.jpg  

201103101637036090199.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王子的玫瑰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