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jpg  

宣傳文案說,這部片和「全面啟動」一樣需要腦力激盪,不知是否嚇到很多觀眾?如果你覺得「殺客同萌」和「全面啟動」都是複雜到讓人無法輕鬆的電影,那「啟動原始碼」其實沒宣傳文案這麼誇張,它簡單易懂,卻仍刺激緊湊。

男主角傑克葛倫霍,多數人都不陌生;「斷背山」深情牛仔的形象,「明天過後」勇敢聰明的大學生,「愛情藥不藥」的花花公子,他以青稚的臉孔征服世界影迷,但「啟動原始碼」的導演卻少為人知。鄧肯瓊斯,代表作為「2009月球漫遊」這部超低成本的科幻電影,迷幻的後搖樂音輔以不落俗的複製人題材,「2009月球漫遊」營造出詩意的人性哀愁,這部電影的成功讓人好奇,導演得到了大筆經費第一次拍商業片會是什麼樣子?「啟動原始碼」,就是導演悠遊獨立、商業電影的證明。

故事的場景簡單,人物單純。一列火車遭遇恐怖份子爆破,傑克葛倫霍飾演的軍人,利用罹難者屍體中仍在活動的腦細胞,回到爆破前八分鐘的記憶,企圖在短短的時間中找出兇手,阻止下一次悲劇的發生。

一樣的情節,相同的人物,故事能有什麼看頭?「啟動原始碼」透過不斷重覆的事件,一次次地透露兇手身份的蛛絲馬跡,同時將男主角身上的謎團一點一點地揭開。觀眾隨著每一個線索浮出水面,還是能夠帶著期待,感受到每一次男主角心急如焚的心情。不過很可惜的是,由於列車空間就是這麼小,出場人物就是一些些,兇手現身太如預期;所以觀眾只會覺得很理所當然,而不會有驚喜之感,懸疑感大為降低,算是緊張劇情中的小小缺憾。

1505392.jpg  

199054_1487195119976_1836883177_856536_3723837_n.jpg  

此外,「宿命難違,珍惜當下」的要旨,是撐起這部電影非常重要的憑據,也是讓「啟動原始碼」更為深刻的動人之處。

如果生命只剩下一分鐘不到,妳會想要做什麼?這是男主角對女主角克莉斯汀娜所說的一句話。這個火車上的所有人都已死去,即使不斷重覆的八分鐘內,每個動人微笑都唾手可及,卻也無法將他們的人生拉出死亡之外。你該如何安慰一個將即死去的人,當你知道一切無法挽救?克莉斯汀娜回答他:我會珍惜剩下的每一秒鐘。

「啟動原始碼」透過註定悲劇的情感設定,架構起暗潮湧動的淒美宿命觀。男主角一面試著善盡職責,尋找出置放炸彈的兇手,一面試著探察自己的處境;而另一方面,又想要拯救火車上的美麗女子。只不過,找到了現實世界的兇手,卻無法挽回兩人命定的遺憾;男主角身上的謎團和女主角的死亡,在電影最後被巧妙地連結在一起,火車上的八分鐘,竟是他們僅能相愛的短短一瞬。

電影用一個定格的畫面,捕捉住那廂火車中忘情相擁的吻,以及所有人開懷微笑的畫面。原來永恆就存在一瞬之間。當死亡變成無法避免的終點,電影用這個鏡頭告訴觀眾,仍有美好存在其中;當遺憾變成註定的結局,起碼過程的溫暖我們不能再放手錯過。「啟動原始碼」在註定哀傷的故事中,添進了坦然接受的豁達智慧,也不失宿命難違的悲壯。

若要說缺點的話,「啟動原始碼」片尾十多分鐘的劇情,看起來畫蛇添足。不知道是否為了讓故事看起來更有發展空間,或是讓故事看起來更具思考性、更複雜,片尾忍不住添加了一段「幻境和真實相互影響」的戲碼,卻大大破壞了原本劇情的完整度與合理性,算是「啟動原始碼」美中不足之處吧。

27548397032216032011032201.jpg  

20101230_A4BE40910A45DCF7_source-code-movie-4.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小王子的玫瑰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