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dae398fed5cc.jpg  

發表於:城市通 - 影評專欄

人鬼殊途的愛情故事,最有市場的恐怕還是中國聊齋。中國的女鬼大多是這樣:家世悲情、身不由己、不巧又美若天仙,這和外國女鬼動不動就要吐血扭頭,比起來總是更適合親近親近。「倩女幽魂」這部經典,多少人魂牽夢縈,王祖賢凌亂翻飛的長髮,幽怨地回眸一瞥,奠定了不可動搖的經典形象。

翻拍經典,優勢在它起碼是個廣為人知的故事,觀眾罵歸罵,多少都會偷偷關注一下,筆者也不得不承認,我就是從開拍時就不斷唱衰它,但是唱衰完還是進電影院捧場的死老百姓。

但是翻拍經典也有吃虧之處:人們的記憶實在太深刻,小倩的名號一出,腦海中浮現的怎樣都是王祖賢哀豔含淚的雙眼;提到甯采臣,大家想到的都是頭上戴著店小二帽子的張國榮;提到燕赤霞,想到的就是粗獷又避世,和俗世脂粉搭不上邊的午馬。就連提到「倩女幽魂」這四個字,所有人腦中的畫面,都是陰風陣陣的月夜、人跡罕至的蘭若寺、忽男忽女的長舌頭姥姥。糾纏不清的怨情,和當時港式鬼片特有的氣氛,交織成大家心目中的「倩女幽魂」。

傻書生配上痴女鬼,從小到大看了幾百遍,記憶深入骨髓,以致於這部「倩女幽魂2011」讓觀眾覺得有點違合。

雖然觀眾絕對看得出來,導演葉偉信試著不讓新版落入窠臼,可是偏偏怎麼看都覺得不盡理想,千錯萬錯,也只能怪經典就是經典,後人就算拍得好一萬倍也比不上,因為那個月黑風高底下才發生的人鬼痴情,早就已經變成我們這個世代共同的回憶了。

ori_4da79b790af85.jpeg

  7848267428880578001.jpg  

嚴格說來,新版「倩女幽魂」並不難看,某些劇情的切入點更符合時代潮流。舊版倩女幽魂的感情較平鋪直述,新版還添進了火紅的「小三」議題,而且介入者還是人人心目中痴心絕對的甯采臣,這個設定原本看來應該怪異透頂,但是劇情的設定還算合理,觀眾也能坦然接受這個安排而不覺得突兀。

大家看到這裡先別急著罵,因為小倩不是故意水性楊花,只不過劇情有梗,在這裡也不方便爆雷,只能說,最後小倩倒底是愛燕赤霞多一些?還是愛甯采臣多一些?這個問題,倒是值得喜歡愛情電影的觀眾仔細思考一下。

「倩女幽魂2011」在各方面都力圖和舊作區隔,除了全新的三角戀設定,還可以從很多方面看到:

例如說:觀眾記憶中陰風陣陣的蘭若寺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華麗的古寺,裡頭的氣氛與其說是陰森,不如說是奢靡;而整部片也延續了這種「我不想要和舊版一樣恐怖」的堅持,因此,整部片的色調和氣氛,都不像舊版那般灰暗,反而多了很多繽紛的色彩。

還記得嗎?以前小倩和甯采臣都在大半夜談情說愛,讓觀眾沉醉在他們的愛情世界之餘,覺得黑影幢幢、危機四伏。而新版的情節,卻有很多在陽光下奔馳、打鬥的畫面,小倩不再見光死,與其說她楚楚可憐,不如說她古靈精怪比較適切;而燕赤霞也一改不解風情的形象,變成了另一個痴情種子;唯獨不變的還是甯采臣,在新版始終保有痴情憨傻的形象。於是乎,「2011倩女幽魂」,不但有武打,又有光天化日之下的談情說愛,觀眾只會覺得自己看了一部愛情武打片(不是愛情動作片),舊版電影給觀眾的宿命感、淒涼感,在新版中被壓得很低。

話雖這麼說,但新版「三角戀」的結局,筆者個人認為處理得還算不錯。

如果拋開對「倩女幽魂」的刻版印象,單就剪不斷理還亂的三角關係去觀賞,仍會讓人覺得小倩、燕赤霞、甯采臣之間的愛情糾葛有點可悲。小倩最後的抉擇,應該是這部片中最哀淒的部分,儘管新版和兒時記憶完全不同,但如果是以一部全新的愛情電影去看,它仍然保有獨特的愛情視角和娛樂效果,大家也就別太苛責了吧。

l   推   薦:如果你接下來有一個飯局,倒是很適合看這部電影,因為他不至於難看,卻保證你能在飯局上開啟一連串懷舊的話題XD 

l   不推薦:如果你對舊版電影念念不忘,那麼還是別進電影院看,因為它是非常顛覆記憶的作品。

l   小   評:基本上我覺得這部片也可以叫「龍女幽魂」,因為劉亦菲不管演什麼都讓我想到小龍女。這部片說高分不高分,說難看其實也不會。它的劇情順暢,部分情節有點怪異,但也不至於讓人憤而離席,沒特別的高潮,但也不會難看到讓你睡著;筆者其實很欣賞它的愛情戲改寫,算是有別於經典,殺出了另外一條血路。如果你有看過新版,你絕對會希望小倩是和燕赤霞修成正果,因為甯采臣啊…我還是喜歡哥哥多些(冏)。

P.S 最後附上哥哥和王祖賢的劇照,經典是永不磨滅的。

U5911P28T3D3273818F329DT20110406150023.jpg  

下載.jpg  

40893334804.jpg  

arrow
arrow

    小王子的玫瑰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