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x1118_movie2200posterskung_fu_panda_2-us_teaser_3.jpg  

發表於:城市通 - 影評專欄

中國武術這麼江湖俠士的玩意,能夠拿來作為搞笑動畫的題材嗎?「功夫熊貓」的創意發想者確實不得了,拳拳到肉的武術,還能夠順便點中觀眾的笑穴。

還記得初看第一集時驚為天人,因為它巧妙融合功夫和喜劇,幸好,「功夫熊貓2 」雖然是續集,明快的笑點絲毫沒有退化,一個半小時的片長只讓人覺得笑得還不夠,完全不會有狗尾續貂的感覺。

「功夫熊貓2」的故事由第一集延續下來,熊貓阿波,得到了神龍大俠的稱號後,成為人人景仰的功夫高手,替原本嚴肅的功夫殿堂注入了活力。有一天,狸貓師父收到了訊息,白孔雀沈王爺,是個野心勃勃地陰謀家,將火藥改造成足以征服世界的武器。於是,神龍大俠阿波這次要和蓋世五俠聯手出擊,阻擋沈王爺的野心。就這樣,重量級功夫高手和歡樂伙伴們展開「誅雀」之旅,而在旅程之中,沈王爺的陰謀更暗藏著阿波的身世之謎,變成這部電影的情感重心。

想當然爾,動畫片的劇情簡單易懂,「功夫熊貓2」的成功之處,是將笑料融合進了誅雀主線裡,並且,自然地把人生智慧融進故事,渾然天成地融合喜感和深意,既簡單,又深刻,這是功夫熊貓系列作品最為優秀的地方。

「功夫熊貓」第一集告訴了我們:相信自己原來的模樣,只要相信,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絕世高手。阿波打開神龍祕笈,發現無字天書映照出自己的容顏,根本沒有什麼絕世武功,原來這部片傳達的意義就是這麼簡單:相信自己。

相對的,「功夫熊貓2」延續了第一集簡單又深刻的主旨,要我們學著放下。

 

Kung-fu-panda-2-movie-photo-15.jpg  

2011-kung-fu-panda-2-animation-movie-1366x768.jpg  

看過「功夫熊貓2」的朋友一定有印象,師父從一開始就不斷叨絮著一段話:Inner peace。也就是平心靜氣。

心平氣和些什麼呢?透過之後的劇情編排,「功夫熊貓2」鋪展出一個人因為仇恨而產生了爭端,這個人是白孔雀沈王爺;但是在故事的結尾,卻有另一個人因為放下了仇恨,而讓故事有了完美結尾,那個人正是阿波。

「功夫熊貓2」講述的是人生大智慧,透過巧立阿波和沈王爺兩個對照:明明兩人都同樣擁有童年傷痕,卻因為不同選擇、有了不同結局。

中國武俠中,習慣將「人生體悟」和「武術境界」劃上等號,這在「功夫熊貓2」中得到了發揚。劇情中,有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話:「你的故事或許沒有一個快樂的開始,但你可以決定故事的後半,重要的是你如何選擇。」

其實Inner peace,就是放下仇恨,做出正確的抉擇,如此簡單而已。而只要體悟這點,就能夠達到武林高手的氣度,也能夠圓潤地卸掉悲傷的過去、對自我存在的質疑,並且將內心的力量化作抗衡外在威脅的武器。在電影中,阿波正是悟得了這點才習得抗衡火藥的招式。

就這樣,內涵和劇情,在「功夫熊貓2」相互牽引,卻保持輕鬆幽默的調性而不顯生硬,這可是相當了不起的成就。

身為一部動畫鉅獻,聲優個個來頭不小。主角是「情人眼裡出西施」的傑克布萊克,悍嬌虎是由厚唇美人安潔莉娜瓊莉獻聲,老師父則是由資深戲骨達斯汀霍夫曼出演,連成龍和劉玉玲也各配了蓋世五俠其中兩個角色的聲音。以為大咖只有到這裡嗎?楊紫瓊也有客串片中羊仙姑一角,看這部片,真讓人有種尋寶的感覺。

不過,筆者的小小私心,仍是最愛果子狸師父,雖然他是不是果子狸我也搞不太清楚,但是我看完電影第一個感想就是:狸類的生物也太適合扮演有智慧又深藏心事的長輩了吧?我實在是好愛Shifu這種刀子嘴豆腐心的角色,只可惜他在「功夫熊貓2」裡頭戲份有限,但這無損他在我心中的名次。

ShifuGreen.JPG  

「功夫熊貓2」存在不少亮點,不管是笑料或感人程度都比前作更有張力,有好多對武打片的諷刺,都會讓常看電影的觀眾心有戚戚。

像蓋世五俠和阿波出場時擺好陣式,偏偏阿波站錯方向;以及高樓上千里傳音,但實際上根本沒人聽得到。好多武俠片會用到的老梗,「功夫熊貓2」都搬上檯來揶揄一番,頻頻點中觀眾的笑穴。

在感人的部分,功夫熊貓則帶出了阿波的身世之謎,並以此對照阿波現任的鵝老爹。究竟是要沉浸在解開身世謎團的失落中,還是真心擁抱現在愛你的人呢?「功夫熊貓2」給了理所當然、簡單、但是又感動人心的答案。

剖開近期的電影,要能夠同時發現這麼多的歡笑和淚水,恐怕就只有「功夫熊貓2」了吧。

 

推   薦:如果你喜歡第一集電影,你只會更喜歡第二集!

不推薦:絕無不推薦的理由,同時照顧到感人和笑料,平均值這麼高的電影怎麼能錯過?

小   評:筆者身邊很多人不喜歡看動畫片,實在是非常可惜。「功夫熊貓2」雖然幽默好笑但又蘊藏深意,這種功力不是一般電影可以達到。雖然劇情一如預期,但是笑點層出不窮,中間卻又有一度讓人感動到想哭,能夠悲喜交加又有武打加持的電影,絕對是滿分推薦。

PrologueConcept.JPG  

KUNG FU PANDA Lord Shen.jpg  

kung-fu-panda-2-10.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小王子的玫瑰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