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MenFirstClassCastImage.jpg

發表於:城市通 - 達人影評

首先我得說,我很訝異,這集電影比想像中好看。畢竟許多前傳電影常在劇情編導上乏善可陳,因此電影上映前,期待實在低得不行。

但「X戰警:第一戰」作為全新陣容的前傳電影,它的表現卻十分出色,不但劇情精彩,啟用的演員也個個大有來頭,總算是打破系列電影每況愈下的魔咒了。

前作中兩大陣營的首腦,回到英姿挺拔的青春年少,連魔型女也卸下藍色塗料和觀眾相見歡。前作以金剛狼為主打紅星,捧紅了澳洲紳士休傑克曼,在「第一戰」中,則讓先前被忽略的人物大展身手。

以「贖罪」、「刺客聯盟」奪下觀眾目光的詹姆斯麥艾維,出演年輕版的X教授;曾經參與「惡棍特工」、「簡愛」,並在「300壯士」中露出結實身材的帥哥 - 麥克法斯賓達,也在片中出演少年萬磁王。兩位新生代演技紅星,引領觀眾順藤摸瓜,在「第一戰」中解答複雜的人物關係,挖掘出深埋往事中的對立根源。

0307DF-03306_R.jpg  

254048_1578518883013_1836883177_973610_4349945_n.jpg  

961677_k1b2til_l.jpg  

 

X戰警第一戰」,是一部細節繁雜的電影。

怎麼說呢?因為它起碼得要做到兩件事:第一,替人物關係、情節發展佈好線團,讓觀眾看完「第一戰」後追憶起先前的系列電影不至於有落差,第二,兼顧劇情精彩程度,不要顧了佈局但難看得要命。

要同時做好這兩件事可不容易,所以,電影還是出現了和前作搭不上的小小BUG,也只能解釋為電影重開設定。很多人抱怨過時序錯亂,例如:第三集中,年輕的X教授找琴葛蕾時雙腳無恙,可是X教授明明在「第一戰」中腿就瘸了。而「第一戰」中鋪陳出很多人物情感的互動,雖然解釋了前四集的事件因果,但也稍嫌薄弱,例如:魔型女和X教授關係匪淺,怎麼前作中完全看不出來?

儘管「X戰警」系列之間有一些環扣無法搭上,但就「第一戰」這部電影去看,它仍然是一部引人入勝的商業大片。

劇情從集中營裡的萬磁王說起,說他小時慘遭虐待,長大後沉溺於復仇,卻在陰錯陽差之下,認識了家境富裕、才智卓絕的少年X教授。這集中,魔型女這個特色鮮明的角色,也被賦予了第一女主角的重任,以X教授的密友身份現身。

飾演魔型女的演員,是先前以「冰封之心」入圍奧斯卡影后的新生代演員 - 珍妮佛勞倫斯 。雖然論外型她不比前作的魔型女亮麗,只不過她在電影中詮釋的心路掙扎,卻是相當吸睛的議題。

x-men-first-class-XMFC-2.jpg  

27548397042017042011042004.jpg  

「X戰警」系列不斷巧立兩個議題的討論:一個是選擇守護或是抗爭,X教授和萬磁王就是最顯著的對比。另外一個,就是選擇接受或是逃避,這個議題則在「第一戰」中藉由魔型女和野獸之間的淡淡情愫帶出。

筆者其實不很熟悉「X戰警」的原作,對動畫的印象只有停留在金剛狼的黃色緊身衣以及金牌手很酷,雖然如此,我卻對「X戰警」企圖表達的議題深感興趣。

舉例來說:萬磁王和X教授同為變種人,也同樣被正常人背叛,可是為什麼一個人選擇以暴力報復世界,一個人卻選擇守護傷害自己的人?

相同的:魔型女和怪獸,兩個人同樣對自己的「不正常」感到痛苦,但到了電影最後,一個人卻選擇驕傲地做自己,一個人卻遁入了社會體系,究竟又是誰高尚一點?

很多時候,「反派」更忠於自己;而很多人性,「好人」卻無法面對。我們會說誰好誰壞,誰是誰非,往往只是以社會的角度替他們貼上標籤罷了。

「第一戰」之中強化了選邊站的無奈感,然而,他們都有自己所相信的理念,並選擇了其中一邊,這是一般人都無法想像的勇氣吧?這部商業電影值得讚許之處,就是它用情節的發展揭露人生就是這麼無奈,好人壞人其實都有自己的立場,並非能夠用一句評語,就斷定他們的好壞對錯。

而或許逼迫他們選擇立場的社會,才是一切的原兇。卻毫不自覺。

看完這部娛樂的電影,我們是否該好好想想,與自己不同的人有這麼可怕嗎?真正可怕的,是對異類的盲目恐懼。

---------------------------------------------------------------------------------------------------------------

l      薦:X戰警」前作全都有follow的觀眾,這部電影值得一看,因為他不比前作任何一集要差。如果以一部獨立的商業片去看,分數也是挺高的。

l   不推薦:「第一戰」有很多樂趣來自推敲後續人物關係,如果你對系列電影很不熟悉,雖然不會看不懂,但會少掉很多相互比對的樂趣。

l     評:「第一戰」的表現很不錯,算是劇情、卡司各方面都很均質的佳作,很多突如其來的小幽默都很精準,算是要聲光有聲光,要解謎有解謎,要歡樂有歡樂。只不過,還是建議大家要對前作有些了解,像是片尾X教授幽了自己一默,這種會心一笑,可能要熟悉系列電影的觀眾才能體悟囉。

X-Men-First-Class_1920x1200.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小王子的玫瑰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