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xN0cNroW_1307508094.jpg  

「超級8」這部電影,從上映以來評價非常兩極,就連筆者身邊也分成兩極化意見,一部分朋友說非常難看,一部分說非常喜歡,所以沒看過電影的朋友想必會覺得無所適從。

以筆者個人來說,對它的觀感持平,也可以理解之所以會有兩極化的意見,或許是看觀眾一開始抱著什麼樣的期待去看這部電影。

對史蒂芬史匹柏熟悉的觀眾,一定記得當初轟動世界的代表作「ET,小男孩騎著腳踏車,與外星朋友一同飛躍當空明月,那一道黑色剪影成為永存影史的經典,為外星人打造另外一種形象:它們不全然是地球侵略者,當一個孩子願意用最純真的心靈去接納外物,只要一根手指的觸碰,就能讓兩個民族相互了解。

而台灣觀眾對JJ亞伯拉罕最為熟悉的,應該還是「科洛弗檔案」。「科洛弗檔案」以搖晃的鏡頭,去捕捉大災難中人民的視角,有別於一般怪獸片,主角們都是了解事情全貌的局內人,「科洛弗檔案」把路人變成了主角,他們對大局無能為力,甚至連發生了什麼事都搞不清楚。

2011_super_8_002.jpg  

Super-8-Movie-Image-421-2.jpg  

 

史蒂芬史匹柏是「超級 8」的監製,JJ亞伯拉罕則為電影導演,「超級8」有趣之處,在於他融合了上述兩部電影的部分風格,雖然電影的宣傳包裝,似乎是外星人大開殺戒、又有點類似「X檔案」解謎風格的電影,但它的中心思想卻非常純真。

故事主角,就像「科洛弗檔案」中對事件無能為力一般人;但仁慈的是,透過這個事件,主角們都替自己的人生問題找到了答案,讓童年的傷痕有癒合的機會。這一點,又回歸到了「ET」對人性光輝的正向發揚。

「超級8」的劇情,敘述喪母的小男孩喬,他和一群朋友有著拍電影的夢想;為了讓自製的影片參展,一群人絞盡腦汁,甚至邀約了大家心目中的夢中情人 — 艾莉絲,參與女主演出。

沒想到在電影拍攝期間,卻巧遇火車出軌的重大事件,緊接著,一連串離奇事故發生於平靜的小鎮,正當鎮民對於失序的生活感到茫然時,只有這群小孩知道真相並不單純。

依照劇情的設定,導演如果要將「超級8」拍攝成一部像少年偵探團,讓小孩子們抽絲剝繭找出真相,協助小鎮把外星人趕走,也無不可;甚至可以讓外星人風光露面,把「外星生物入侵」當作影片主題。但「超級8」卻將外星人推移到劇情的邊緣,觀眾看清楚它的真面目也不過短短幾秒鐘,相反的,影片將重點聚焦在喬內心的傷痕、他和家人的傷痕,甚至是兩個家庭之間的傷痕,怎麼樣從一開始的水火不容,到最後珍惜地擁抱對方。

於是,如果你是抱著要進電影院好好享受「外星人帶來的震撼」,想必你會對猶抱琵琶半掩面的外星人有點失望,因為它始終像是故事的背景設定,而沒有很真切的涉入這個故事。但是,如果你是抱著觀賞一部「劇情片」的心情去看它,那麼,或許你就會接受劇情所要傳達的與外星人無關,而是治癒童年傷痕。

2011610114431427.jpg  

 D-05341.jpg  

與其說「超級8」是部外星人動作片,倒不如說它是一部孩童倫理片,只不過一般孩童倫理片的背景,頂多是車禍、喪親或其它變故,而「超級8」添進了外星人元素,但它的重點從來不曾偏移,它想討論的仍然是「孩童」而非「外星人」。如果沒有抱著這點認知,那麼你勢必會在電影結束後楞在原地。

以一群小孩為主角,這群小孩又以拍片參展為目標,這些設定或多或少都奠定了「純真」和「追夢」的基礎調性。或許是一開始就抱著「這部電影應該很純真」的心情進戲院,因此看完後,覺得劇情雖在預期之內,卻也平實真摯地敘述了一個孩子的心路轉折。

一開始,喬揹負著心裡的傷痛,覺得和父親形同陌路,他唯一的寄託就是和朋友一起拍片,以及看著母親的照片追憶往日。雖然日子看似平順,但傷痕一直用潛移默化的方式進入喬的人生,直到當喬親口對外星人說出:「雖然發生了很多不好的事,但一切都過去了。」,他才正式彌補心中的缺憾,正式走出童年的陰影,往成熟長大的路上邁出第一步。「超級8」透過小男孩的體悟,與這個憤怒的外星人相互呼應,共同述說了一個釋放悲傷的故事。

最後,當喬放開手中的項鍊,那一幕替「超級8」全片意涵做了完整的收尾。項鍊裡頭是男孩和母親的合照,當他不再執著於過去,才有辦法往前一步,所謂成長,不過就是如此吧。

 -------------------------------------------------------------------------------------------------------------------------------

推   薦:如果你對「ET」或是少年成長的議題有興趣,可以進戲院溫習這種純真的美好。

不推薦:如果你是抱著看「外星人」的動作爽片,那麼這部片側重的議題可能會讓你失望。

小   其實這部片並不難看,只不過外星人在劇情中出現率不高,主旨又因為限制於「少年成長」因此刺激的畫面不多,只不過幽默的橋段倒是不少,尤其是片尾千萬不能錯過他們自製電影的播放,有一種好青春的喜感XD。建議要看的觀眾進戲院前先了解一下它的主題側重,不然可能會和預期不符呢。

094345.16851218.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小王子的玫瑰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