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_lantern_ver6.jpg  

「鋼鐵人」、「雷神」,到暑期上檔的「美國英雄」,近期Marvel推出了一系列漫畫改編的英雄電影,票房盡皆不俗,等於為之後的「復仇者聯盟」揭起宣傳旗幟。DC身為Marvel最大敵手,以蝙蝠俠和超人為主打紅星,但是大眾引頸期盼的「蝙蝠俠3-黑暗騎士崛起」還在緊鑼密鼓籌拍中,雖然該片應該能無懸念的贏得票房滿貫,但在此之前該如何迎擊Marvel的系列攻勢?DC推出了「綠光戰警」作為迎擊。只不過醜話說在前頭,這個反擊似乎有點不夠力道。

「綠光戰警」的男主角是一身肌肉的萊恩雷諾,在「刀鋒戰士」就展露過傲人身材,他曾主演評價兩極的「活埋」,也和珊卓布拉克合演過「愛情限時簽」。雖然台灣觀眾對這位好萊塢帥哥可能略有印象,但萊恩雷諾始終缺乏一部代表作,這次的「綠光戰警」無疑是個契機,向全世界介紹這位好萊塢中生代熟男。

電影女主角對熟悉美劇的觀眾一定不陌生,「花邊教主」(Gossip girl)中的布萊克萊弗利,出演萊恩雷諾的情人,以精明幹練又美豔的形象,成為「綠光戰警」中點睛的一角。

110408_g1a.jpg  

201106171310458884703.jpg  

就電影架構而言,「綠光戰警」整體鋪陳還算順暢,不至於無聊到讓人打哈欠,只不過情節的進展實在太過迅速,有很多細節鋪陳卻缺漏掉了,儘管故事完整,但要激起觀眾熱血還真不太容易。於是,「綠光戰警」就變成了一部看起來合情合理,但出了電影院想想卻不會有什麼印象,如同「雞肋」一般的動作鉅片。

情節鋪陳的不足,絕對帶給這部片很強的殺傷力。

像是:男主角哈爾喬登被戒指挑中的情節發生得很突然,會讓人有一種「啊,怎麼這麼輕易就交待完畢,應該可以更有懸念,或是更加磅礡」的感覺。而當哈爾進入綠光戰警的本營進行訓練時,也沒有把握住機會,讓觀眾一窺宇宙世界的獨特,甚至最後與大魔王百烈剎的對戰也略嫌草率。

因此,整部電影雖然特效華麗,然而看著看著,總是覺得少了一個鉤子,能夠吊住觀眾的期待,或是讓觀眾懸著一顆緊張的心,就像吃了一間普普通通的餐廳,當你要和朋友介紹時,要說它糟糕不是,要說它好吃也不對,最後只能說它的餐廳擺設還算特別,其它的部分卻高不成低不就。

「綠光戰警」的核心主旨,是標準的天將降大任於平凡人,必先挑戰主角的意志力,非要他們自我質疑,方能從心魔的繭中脫胎,蛻化成足以承擔大任的真英雄。

「綠光戰警」中運用了兩種顏色去代表兩種力量:綠色的能量,是一股在宇宙間流動的正向意志力,而邪惡的反派,則是運用黃色的恐懼能量一路破壞和平。電影利用綠和黃的對比塑造出正邪兩派,也利用兩種顏色代表的「意志」和「恐懼」,隱喻劇中角色的心理抗衡。

0617-green-lantern-staff-movie-review_full_600.jpg  

4861960814_2c0b532c96.jpg  

在我們的心目中,英雄應該要是什麼樣子呢?

我們常會替英雄貼上勇者無懼的標籤,當他們起身肩負責任之際,我們常會理所當然的認為,他們的臂膀從來沒有扛不起的難題,堅韌的外表底下不帶恐懼這種脆弱的心態,所以我們說「鐵漢」,我們說「勇者」。

但是,勇者無懼,卻是所有英雄揹負的原罪。

男主角哈爾是一個飛行員,記憶裡留著父親飛行失事的陰影。小時候,他曾問過父親一句話:難道你不害怕嗎?父親只是回答他:我的工作不允許。

「不允許」變成了一個綑縛哈爾的咒語,由於不肯承認自己的害怕,讓哈爾成為一個無法承諾也無法認真的人,因為唯一不去恐懼的方式,就是在遇到恐懼之前逃避它。

英雄電影最令人共嗚的事,莫過於揭露了英雄和一般人並無兩樣的事實,然而,他們卻克服了內心最脆弱、盲目的性格弱點,在電影最後戰勝自我。

例如:「雷神」學會收斂狂傲之心,了解到一個領導者的責任是帶來和平;又像「蜘蛛人」體悟到能力愈大、責任愈大,所以他捨棄了個人的幸福,獻身於社會大眾的福祉。相對的,「綠光戰警」的主角則是學會了不去否定自身的恐懼,因為承認恐懼並非脆弱,關鍵是你承認恐懼後一蹶不振,或是以意志力重新站起。

「綠光戰警」裡強調過一句話:只要你的意志力愈強,你的能力就愈強。不凡不是源於無懼,而是源自意志選擇。這是「綠光戰警」告訴我們,英雄之所能夠不凡的最大原因。

 --------------------------------------------------------------------------------------------------------

  薦:對英雄電影有一定興致的觀眾,這部片雖有瑕疵,但整體還算通順,如果只是想看一部放鬆的電影仍然可以考慮。

不推薦:如果你追求高潮迭起,那麼還是和我期待一下變型金剛吧(握手)!

  評:其實電影預告剛出來,筆者對於男主角的造型實在有很大的意見,又聽了不少負評,因此進電影院時有點心驚。然而觀影過後,覺得整體不至於太離譜,但劇情環扣不夠,讓整部片不上不下,因此看起來「平庸」了點。看來,近期的漫畫改編,我還是把期待押在「美國隊長」上吧!

263195_1601101367561_1836883177_999308_1530115_n.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小王子的玫瑰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