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總算在睡前進行到最後一個階段,我發誓要在四十分鐘內結束這篇文章,之後甩動花輪般的瀏海去看完那本書。

 

這篇文章大概三個月前就應該打好,不過我這個人向來有拖稿的惡習。

畢竟,我是個人生每到一個段落,都必須作一個了結的矯情少年。我要人生充滿毫無悔恨的句號,才有辦法走到下一關。

 

聽起來很玄妙,但是其實就是言情小說中,出嫁前會用花朵占卜他倒底愛不愛我,這種白痴但自我滿足的事(茶)。但卻非常有用。

 

我要以簡明的一句話做為整篇的提要,以上只是前言(也太長了吧)。

我只是想要告別某些事情。(我一天到晚都在生離死別,倒底煩不煩啊,但我都說我用花瓣占卜了所以應該可以被原諒)。

 

這一切和愛情毫無瓜葛,只是用這樣譬喻比較好理解。

 

我想要再見了。因為,我從來不是那種上了花轎才會哭哭啼啼的說:「不行啊,我的手絹還留在鄉裡的青梅竹馬手上,他小時候勾勾手說要娶我啊。」這類的良家婦女。

 

我不來半推半就這套。要嫁就嫁了,不管是變心也好,為了錢也好,被父母賣去做童養媳都好。一個東西的結束都是沒有理由的,所以我不來出嫁之後還翻牆外遇這招。我個人很懶。

 

如果再見就再見了,那我們就一輩子不要再見面了,我很難過但我絕對不會回頭,所以請不要來敲大門說什麼「快把我的媳婦還給我啊!」這招。我應該會請長工斷他腳筋,但是當他家境窮愁潦倒,會收到一箱暱名的箱子,裡頭裝滿白花花的五百龍銀。

 

我寧可當這類奇怪的言情小說主角XD,也就是那種會被男方家人斥為薄倖的女子。

這類莫名其妙但讓人有點心痛的角色。

不過,當然「不,我們在一起是不會幸福的啊!」這類矯情的台詞也是要順勢演一下的。反正剛好有機會嘛。

 

喂,我並不是一個無情的人喔。

因為剛好相反。會發生這種事情,是因為我無法放下的緣故。所以即使斷你腳筋,我也只能說出矯情的台詞:「斷的是你的腳,痛的是我的心」。

 

可是我很現實,沒有辦法。與其兩個人一起死,倒不如斷你的腳,傷我的心,這樣就好。

 

因為「鐵達尼號」,讓我哭的地方並不是蘿絲和傑克死別的那個時候,而是凱特溫絲蕾為了一個承諾,決定要活下去的時候。

我喜歡「白夜行」,是因為他們為了某個承諾不擇手段。

我喜歡「甜蜜蜜」,是因為張曼玉即使知道她最愛的是黎明,選擇的卻是曾志偉。

我喜歡「烙印勇士」,是因為黃金年代是一個很溫暖的氛圍,可是到最後總是有人得要背叛他。

像我雖然無法原諒某一個人,因為我被他的決定所傷害,但是我知道,如果易地而處,我也會和他做出一樣的選擇。他竟然和我先說再見了,可是時間一久,我也會做出一樣的決定。我不甘心竟然輸他一步XD。

 

 

我喜歡的從來不是那些浪漫到不食人間煙火的東西。

我喜歡的是那些現實,殘忍,但是無可奈何的東西。

 

我很羨慕那些單純,可惜我不是。

 

就像有人和我說過,「如果愛」裡面最讓人心痛的其實只有最後周迅說的那句話:

「我人生最大的心願,只是想演一部簡簡單單的愛情喜劇。」

可是她還是背叛了金城武,因為沒有辦法,戲不是這樣寫的。

所以那和喜不喜歡沒有關係,因為有人演了天真的少女,就會有人被派到婊子的角色。

 

有的人真是好運氣。

 

而我真是一天到晚都得演這種殺千刀的角色(菸)。

 

所以,好像是出嫁的時間到了(?!)。

 

 

 

 

所以我想,對過去的很多事情,應該要到一個終點了。

 

我還是得強調一次,這和愛情無關。

 

HEY,你知不知道人魚的故事,最令人難過的地方是什麼。

 

難過的地方並不是王子倒底愛不愛她,而是她奉獻了她最珍貴的歌聲,卻也演不好一個人。

可是沒有辦法,童話故事都是這樣寫的,王子總是會娶身著蓬蓬裙的鄰國公主,而不是一個假人。

我想你不知道吧。

我犧牲了多少東西,只為了能夠站到陸地上。卻在最後一刻被告知,我應該回到海裡去。

 

多麼令人怨恨啊(菸),我簡直都想說出「有一天我會回來找你的」,以鹿鼎記中神龍教教主的口吻。

 

但後來我決定不要了。

因為後來我發現,雖然菸抽得是有點大,但是我現在如果參加人魚的歌唱大賽,應該還是可以擠進星光大道。

 

我其實一直很害怕,但我想你可能誤會了一件事。

一直以來,我所害怕的,並不是我做不到。

而是我知道我做得到。(以古墓奇兵蘿拉的口吻)

 

只不過因為我太想走上陸地,所以放棄我在海裡可以得到的成就。

一切只是因為你在岸上。

 

 

所以我想過去也該一刀兩斷了。包括那些我曾經想要的,還有我已經不在乎的。

 

 

最近常常在聽一首歌:王菲和陳奕迅的「關於愛情」。

我想說的,和愛情無關,但是我想某些道理相互輝映。

 

它是一首難過的歌,因為對我來說,

嫁作人婦就已經沒有勾勾手天長地久的理由了(我好愛這個譬喻)。

但是那和愛不愛你並無相關,因為愛和放棄可以並行。

我愛你也是可以請長工打斷你的腿。

 

因為我們已經沒有理由回去了,

所以,送你一張CD,只是為了記得,曾經有過那段時光,我很無悔的愛著,

可是我再也沒辦法像那樣歌唱了。

因為人都是會變的,不是嗎?

 

所以,眷戀,或是什麼的。到此為止吧。

不然我要CALL OUT給長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王子的玫瑰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